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天猫新文创2.0计划:跨界合作 让全球博物馆"镇馆之宝"上天猫

2019-08-16 09:44:06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8月15日消息,天猫今日发布了“天猫新文创2.0计划”: 未来3年,让全球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都上天猫,并与1万个品牌进行跨界合作。

此外,天猫新文创2.0将进行四大方向的升级。计划引进100家全球文化机构入驻,对10000个文化符号进行深入挖掘;携手北京国际设计周培育1000位优秀文创设计师;建立新文创优品,为文创IP提供10000个品牌的赋能计划;同时在未来全年推出100位“传承先锋官”。

天猫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在线上逛博物馆的人首次超过了去博物馆参观的人:仅在淘宝天猫逛博物馆旗舰店的累计访问就达到16亿人次,是全国博物馆接待人次的1.5倍,其中有1亿用户是“90后”。

此外,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和天猫联合发布的《新文创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在线上逛博物馆的人首次超过去博物馆参观的人:在网上逛博物馆的人次是全国博物馆接待人次的1.5倍,其中有1亿用户是“90后”。

《报告》还显示,跨界衍生品在整体文创产品市场份额高达72%,也就是说,博物馆跨界衍生品的规模是博物馆自营产品的3倍。(彭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