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首店经济”上半年68个品牌首进郑州,餐饮业态占比超四成

2019-08-09 08:04:25 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上半年首进品牌业态分布

餐饮业态首进品牌分布(数据来源:世邦魏理仕数据截止日期:2019年6月)

近日,CBRE世邦魏理仕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郑州商业市场首进品牌研究》。

报告显示,郑州上半年共计新增68个首进品牌(含围挡装修),新增首进品牌中餐饮占比最大。

上半年首进品牌68家,郑州正在开启“首店经济”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郑州共开业、进驻各类首店品牌68家,其中首次在郑州发起的创新品牌更是多达15家。从业态细分来看,餐饮的占比逾四成。

数据显示,郑州今年上半年首进品牌主要集中在永威木色购物公园、正弘城、丹尼斯大卫城、华润万象城、龙湖里这五大商业项目,其中永威木色购物公园和龙湖里均为今年新开业项目。值得注意的是,龙湖里作为郑州发展极为瞩目的北龙湖片区首个商业项目,其目前所开的十余家门店均为自有原创品牌,开辟出郑州商业的又一创新模式。开业仅半年时间的正弘城也加速了调整的步伐,引进了于今年2月才在上海开设中国首店的加拿大国民咖啡品牌“TimHortons”。

2019年上半年,郑州首进品牌各行业分析

1.零售:轻奢、潮牌关注度最高

零售品牌中,主要集中在服饰类,选址以首层为主。如位于二七商圈的华润万象城,经历了2019年上半年的调整后首层净吸纳量大幅攀升,如法国高端时装品牌MarieElie、意大利百年高定品牌Curie等都是首次进驻郑州的零售服饰品牌。于2019年上半年新开业的SaintLaurent、Balenciaga两个品牌则都是以快闪店的方式进入郑州市场。

世邦魏理仕郑州顾问及交易服务·商业部董事张桐:对商场及品牌两方而言,快闪店是一个双向甄选的过程,既可以让商场保持新鲜感,并带动消费,也有利于品牌在一个新区域市场进行推广和试水。

2.餐饮:日料首店最多,品类呈多元化态势在新一轮消费趋势的刺激下,购物中心内的餐饮消费需求正在不断升温。从2019上半年餐饮业态首进品牌的趋势来看,日式料理的占比最大,达到了7家,品类细分更是涵盖了日式拉面、日式烧肉、居酒屋、河豚火锅、蟹料理多个种类。

从品牌的创办背景来看,上半年首进郑州的28个餐饮品牌里,有12个都是本土原创新品牌。

张桐:相对于零售业态,餐饮是一个更具目的性的业态。餐饮业态在购物中心内的占比不断攀升,通过商家聚集单店需求的消费者,以达到为整个购物中心提供共享人流的目的。

3.配套体验业态:新能源汽车加大布局

配套体验业态上,2019上半年的首进品牌主要集中在书店、酒吧、超市及新能源汽车。继2018年蔚来汽车、威马汽车之后,本轮特斯拉、小鹏汽车、理想制造ONE的加入进一步扩大了新能源汽车品牌在郑州购物中心的布局版图。由品牌商直营的新能源汽车体验店在日常运营及管理方面则更加稳定,履约能力也相对较强。

今年上半年进入郑州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中,除特斯拉外,其他都是以快闪店或临时店的形式布局,充分说明商场与这一业态正在逐步回归以理性的视角来看待该业态在商业业态架构中所扮演的角色。

2019年下半年,郑州还将迎来新一轮的首店爆发

回顾上半年郑州商业的发展,“首店”的爆发与所释放出的动能,与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有着紧密的关系。

而首店背后的数字,则是对郑州商业创新与变革的推动。根据CBRE世邦魏理仕的统计,2019下半年伴随着更多新项目的试营业或开业,郑州还将迎来新一轮的首店爆发。

张桐:从商圈的发展历程中可以看出,郑州目前处于老商圈升级改造和新兴商圈崛起的阶段,城市商业发展也逐步呈现出中心升级、西部复兴、北部崛起、东区显影的态势,因此对于这座城市的每一家首店而言,不只是开一家新店那么简单,其肩负的是消费者对全新消费体验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