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 就业稳 收入增 消费旺

2019-07-16 10:35: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经济半年报15日出炉。经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二季度的增速分别为6.4%和6.2%。

业内专家表示,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来说走势平稳、符合预期,就业、居民收入和经济结构优化等多方面呈现出亮点。但同时,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需要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实。

就业稳 收入增 消费旺

“温和放缓、符合预期、落在区间。”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认为,经济运行中积极的因素在酝酿积累,结构的调整和质量的提升较为明显。

就业稳定就是积极的因素之一。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达到737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的67%,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虽然比上个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但仍然落在政府工作报告5.5%的范围内。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我们把就业优先的政策上升到了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样的高度来对待。”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说,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就业、促进就业的政策和措施,有条件保持就业形势的总体平稳。

王军认为,就业是最大的基本面,6月份调查失业率稍微上升但总体温和,就业稳定了,经济增速窄幅的波动是可以接受的。

居民收入方面,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高于经济增速0.2个百分点。同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差距缩小。

“个税改革直接增加居民的收入,个人的获得感大大增强了,对于经济的稳定和市场预期的提振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中国财科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诞说。

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给持续扩大消费、培育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打下非常好的物质基础。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9.5万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同比增长了9.8%,创下了2018年4月以来的新高。此外,全国网上零售额上半年同比增长17.8%,比一季度加快2.5个百分点。

从贡献率的角度来看,上半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60%,达到60.1%,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巩固。

结构优化 高新技术产业继续高增长

我国经济结构优化的特征不断显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4.9%,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高15.0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增长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0.3%,高于第二产业23.2个百分点。

从区域协调来看,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一系列重大区域战略稳步推进,东西南北纵横联动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从产业结构来看,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多项数据明显高于均速。比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投资快4.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等。

王军认为,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一直在进行当中,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进展比较顺利,趋势非常明显。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中国经济稳在意料之中。一方面,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显现;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企业拼劲儿十足。

专家预测下半年政策着力点

总的来看,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但也要看到,当前外部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颜色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依然在增大,二季度GDP增速回落至6.2%,特别PPI在六月同比持平,相当于增速为0,且环比下降0.3%。如果PPI跌入通缩,对于经济企稳回升将造成较大阻碍。

如何应对?

毛盛勇认为,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六稳”政策落实落地,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王军认为,下半年政策调整的着力点或可集中几个方面:一是继续提高居民收入,为扩大消费提供基础;二是加强微观主体的活力,不仅要关注融资成本,也要关注人工成本、环保成本等。此外,可加大财政在基建方面扩张的力度。

促进消费方面,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建议,可在优化服务消费的发展环境、促进线上服务消费、发展夜间经济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撑。

颜色则认为,货币政策更强的逆周期调节效应、基建托底等积极因素有望刺激经济反弹。利好将在四季度数据中逐步体现,特别是到年末使得中国经济达到触底反弹的预期。(陈俊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