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上半年4款新药获批 翰森制药上市大涨 市值1113亿港元

2019-06-17 08:5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超强夫妻档名下两家公司市值接近4000亿元

6月14日,港交所迎来今年重磅药企翰森制药,首日登陆港交所股价涨49%(收盘涨36.78%),市值1113亿港元。

翰森制药在医药行业内知名度高,其生产的格列卫是格列宁的仿制药。这家药企背后的实控人是钟慧娟,15日收盘之后,她个人持股市值高达672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她还是A股医药板块“市值一哥”恒瑞医药的老板娘,和丈夫孙飘扬二人共同执掌两家市值接近4000亿的公司。

上市首日大涨36.78%

去年,孙飘扬、钟慧娟夫妻俩以825亿身家成为医药界首富。随着翰森制药上市,孙氏家族在资本市场的财富再度暴涨至1200亿元。

6月14日,翰森制药在港交所挂牌。翰森制药发行约5.51亿股,公开发售获适度超额认购,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初步可供认购总数的约11.77倍。

翰森制药最终发行价为区间最高定价,每股14.26港元。上市首日,该股以16.3港元高开。盘中最高涨至21.2港元,较发行价14.26港元涨48.67%,市值最高达116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33亿元),突破千亿大关。收盘报收19.5港元,大涨36.78%。

翰森制药上半年4款新药获批

资料显示,翰森制药前身为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公司的产品聚焦于中枢神经系统、抗肿瘤、抗感染、糖尿病、消化道和心血管六大领域。

翰森制药六大治疗领域2018年合计在中国药品销售额中占有62.1%的份额,增速快于中国制药行业平均值。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翰森制药净利润分别为14.76亿元、15.95亿元及19.03亿元。

另外,作为一家创新药企业,翰森药业药物研发能力较强。今年上半年,翰森制药已经有4款新药上市申请获得批准。同时将于2019年至2020年推出近30款在研药物,包括公司认为具高增长潜力的15种在研药物。

背景新闻

钟慧娟23年前是化学老师

股东数据显示,公司实控人钟慧娟持有翰森制药39亿股。据北青报记者了解,钟慧娟于1982年7月获得徐州师范学院化学专业本科学位,后成为一名化学老师。1995年,孙飘扬和一个香港老板合伙开了另一家医药公司,也就是豪森药业的前身,1996年,钟慧娟辞去教师工作,加入了豪森药业。

钟慧娟并没有制药等相关经验,但是在担任豪森的企业领导者角色后,凭借着勤奋一路从执行副总经理、总经理做到董事长和总裁。在钟慧娟的带领下,江苏豪森逐渐成为医药行业的黑马。其第一个拳头产品、抗生素药物“美丰”,1997年4月投放市场,当年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

此次翰森制药的成功上市,最大赢家自然是孙飘扬与钟慧娟,与港股翰森制药遥相呼应,A股的恒瑞医药最新收盘市值2710亿元人民币。(记者 刘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