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这些“极端主义内容”1小时不删,脸书推特将面临营业额4%的罚款

2019-04-19 15:25:22 来源:观察者网

当地时间4月17日,欧洲议会通过了一项提案。规定包括脸书、推特和谷歌等社交媒体巨头在内的互联网公司如果不能在一小时内删除“极端主义内容”,就有可能受到相当于其全球营业额4%的罚款。

据路透社当天报道,这项提案旨在打击“出于恐怖主义目的而滥用互联网托管服务”的行为,并处罚那些“持续、系统性违反该法规的企业”。

这项提案的报告人丹尼尔·道尔顿(Daniel Dalton)说:“那些恐怖主义材料可以在互联网上不受审查地流传很久……这毫无疑问是个问题。”

“此类宣传可能会与真正的恐怖袭击相关,国家部门必须能够果断采取行动……如果我们要保护言论自由,立法时就得符合实际。”

“……它(法案)绝对不会导致对内容的普遍性后台监控。”

尽管脸书自称在新西兰枪击案发生后的头24小时内删除了150万个相关视频,但依旧有欧盟官员觉得“做得还不够”,因为阻止网络信息“病毒式传播”的关键节点是在最初的1个小时之内。

此项议案一经提出便引来许多反对意见,反对者担忧这项法案可能会被滥用。

4月12日,现欧洲议会第一大党“欧洲人民党”曾就此提出了一则修正案,称原提案中“非法内容必须在一小时内被删除”的规定“不合情理”,因为那些个人或小公司运营的平台几乎不可能靠人力来实现这项规定,而如果通过后台来进行自动过滤的话,又将面临“侵犯言论自由”的风险。

欧洲人民党提出的修正案,截图自欧洲议会官网

欧洲议会对此类担忧的回应是,会在未来对法案具体条文的讨论中“考虑到相关公司的规模和收入”。

根据各自发布的财报,脸书、推特和谷歌在2018年的全球营业额分别为558.4亿、30亿和1368.19亿美元。

在投票中,这项提案获得了308票赞同,204票反对以及70票弃权。尽管提案获得通过,但其具体条文还需要在5月份欧洲议会大选之后由新一届欧洲议会与欧盟委员会和欧盟各国政府进行谈判,这个过程可能会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在3月份的新西兰基督城枪击案中,枪手通过互联网直播了自己的行凶全过程,引起举世震惊。如何对互联网上的极端信息进行管控在此后成为西方政界的讨论热点。

此前,澳大利亚已在4月初通过一项法律,规定社交媒体企业如果没有“迅速有效”地移除“令人憎恶的暴力材料”的话,就将面临至少1050万澳元(约合5000万元),多则其年营业额10%的罚款,其高管也有可能面临最高3年的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