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蔚来汽车:电池成本问题是整个电动车行业的瓶颈 制约行业发展

2019-04-18 09:18:06 来源:澎湃新闻

第十八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简称:2019上海车展)将于4月18日至25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亮相。

国内纯电动车制造商蔚来汽车第二次参与上海车展。与此前不同的是,蔚来不光发布了最新的轿车产品预览版ET Preview,还在现场展示了蔚来能源(NIO Power)服务体系,并首次公开了蔚来在三电(电机、电池、电控)领域的前瞻技术——220kW永磁同步双电驱动系统以及炭纤维壳体电池包。

4月16日,蔚来电动力工程副总裁黄晨东接受了澎湃新闻记者专访。黄晨东表示,在三电研发方面,电池的成本问题是整个行业的瓶颈,实际上制约了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如何降低电池的成本,同时提高电池的安全性也是蔚来的研发部门正在大力投入的课题。

黄晨东详细介绍了上述技术能够对电动车产品带来的变革。

黄晨东介绍称,220kW永磁同步双电驱动系统的先进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可以让电动车的功率密度做得更高、尺寸更小,从而改善电动车的整体效率布置。另一个方面,可以实现扭矩矢量控制,通俗来说就是每个车轮可以独立控制,这样车的灵活性就会非常高,转弯半径更小。另外,双电机还运营了碳化硅的控制器,可以将续航提升6%。

黄晨东称,在电池包方面,运用炭纤维壳体最大的作用就是减重,可以减少50公斤左右的重量,使得电池包的功率密度提升,随着电池包的重量降低,车速可以提升7%左右。

对于220kW永磁同步双电驱动系统和炭纤维壳体电池包何时能够实现商业化,黄晨东指出,这一技术属于技术储备和前瞻技术,旨在为未来两到三年的下一代产品服务。“新技术的商业化,不仅要考量技术先进性,还要考量现实性,过早地使用新的技术会抬高成本,蔚来希望能够从总体上提升系统效率。”他说道。

据介绍,目前使用功率200kW以上的电驱动系统的电动车并不多见。黄晨东透露,在三四年前蔚来就在思考究竟是自己研发,还是采用外部的供应商,但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没有这样的供应商,这促使蔚来下定决定在三电领域展开自主研发。

“通过自主研发我们逐渐在行业里建立了自己的领先优势,并且不用受制于人,可以更快地进行产品和技术的迭代。”黄晨东说道。

他介绍称,目前蔚来在电机、电池、电控方面积累了200余项专利。“比如我们的电机都是自己从零做起,从设计到制造。在电池方面,除了电芯来自于外部采购,其他的技术都来自蔚来的自主研发,比如电池管理系统,它决定了电池的安全,再比如电池包的结构,电池包的散热冷却,电池包的震动等等。电机方面实现四轮独立控制,扭矩分配、功率分配等等,这些都是蔚来主要的专利来源。”

在本届车展上,蔚来在三电核心技术方面,还展示了高性能智能电动力平台。它通过前驱高效率永磁电机和后驱高性能感应电机的布局,结合高能量密度的NCM811镍钴锰电池包技术,帮助蔚来的量产车型ES6实现长达510km的NEDC续航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