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知识产权许可业务被投诉 爱立信称将配合调查

2019-04-15 14:31:58 来源:澎湃新闻

4月14日,总部位于瑞典的电信设备商爱立信对澎湃新闻记者证实,由于相关企业对爱立信在中国知识产权许可业务的投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启动了对爱立信相关许可业务的调查。爱立信将全力配合此次调查,在调查进行期间不会再做进一步评论。

当天稍早时候有报道称,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突击检查电信设备商爱立信北京办公室,并进行现场取证。在此之前,业界传出多家手机厂商向市场监管总局举报,投诉爱立信在3G和4G标准必要专利(SEP)许可市场存在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

这也是继高通反垄断案之后,国家反垄断监管部门在知识产权许可市场领域发起的第二次反垄断调查。

与高通一样,爱立信也掌握了大量的通讯领域的标准必要专利,为此每年都要收取大笔的知识产权费。

据2015年爱立信披露的信息显示:爱立信在全球各个国家共申请2G、3G、4G专利超过35000项;爱立信每年知识产权收入约为100亿元人民币。

但作为标准必要专利的持有者,在授权知识产权时必须保持有公平、合理和非歧视(FRAND)的原则。

4月14日,爱立信在声明中强调,公司基于公平、合理和非歧视(FRAND)的原则,对所拥有的业内领先的专利组合进行许可,并且始终致力于严格遵循这一原则。

参考2013年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调查,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终确认爱立信违反了反垄断行为,可能会对爱立信做出一系列处罚。

2013年,国产手机厂商集体向国家发改委投诉高通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发改委随后启动了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并在2015年对高通反垄断一案给出调查结论,对高通开出了约10亿美元的罚款,另外还责令高通为中国手机厂商使用高通芯片设计的版税费用设定了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