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星巴克涨价了冲上热搜 忠实用户依旧买单

2022-02-18 09:15:44 来源:每日商报

涨价后,杭州日报附近的星巴克人流量一如往常,工作人员不断往取咖啡处放上制作好的咖啡

截至昨日11点,“星巴克涨价”的话题在微博的阅读量已经有两万讨论、2.3亿阅读,前天更是直接登顶热搜榜第一。网友的评论以吐槽居多,比如“怎么涨也不喝”“真无语,就这还涨价,涨点心吧”“是其他咖啡不香吗?”

与网上几乎一边倒的负面评论不同,星巴克实体店的生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昨天下午1点半,在杭州日报附近的星巴克,记者看到人流量一如既往,拿咖啡处聚集了四五位饿了么小哥准备取餐,点单处有时还排起队伍。阿里巴巴西溪园区附近的星巴克店员则表示:“这次涨价的只是部分产品,人依旧很多,营业额也没什么变化。”

忠实用户可以接受涨价1-2元 CEO:未来几个月预计还会涨

哪些产品涨价了?记者探店了解到,星巴克的咖啡、拿铁产品涨价了1-2元,比如中杯馥芮白由34元上涨到35元,中杯美式咖啡由25元上涨到27元,火腿芝士可颂也涨价了1元。在整个品类中,涨价的产品并不多。记者也求证了星巴克官方,了解到自2022年2月16日起,星巴克将对中国内地门店的部分饮品和食品进行小幅价格上调。“所有包装咖啡豆以及咖啡杯等周边商品不在此次调价范围之内。”

虽然涨价引起广泛讨论,但忠实用户依旧买单。2月16日星巴克涨价当天傍晚,张女士在拱墅区一家星巴克购买火腿芝士可颂,被店员提醒涨价了1元钱,“涨就涨吧,反正涨的也不多。”最终张女士还是购买了该产品。而一位长期喝星巴克的用户看到星巴克涨价的消息,第一反应是自己还会喝,因为已经养成习惯了,她每天上班之前都要买上一杯星巴克,不然一整天都会没精神。

对于养成在星巴克消费习惯的用户来说,涨价1到2元可以接受。而且这部分人群一般具备较高的消费力,对价格不敏感。星巴克或许也吃准了忠实用户依旧会买单的心理,因此敢于在“风口浪尖”上涨价。其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星巴克中国市场的销售额,75%是由会员所贡献的。

这并不是星巴克第一次涨价。2月初,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就透露过去四个月中已涨价两次,并且表示预计未来几个月还将涨价。对此,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星巴克涨价不意外,它从原材料到物流、人力等成本都可能在增加,所以涨价带有一定的刚需性。作为门店众多的企业,它也想利用自身品牌效应、规模效应来进一步提升利润率,从而为股价做支撑。”

星巴克的路人好感度在减少

对手瑞幸“押对宝”有复苏迹象

“星爸爸爱好者表示,涨1元还能接受,但那么多咖啡品牌冲击下还要涨价有点不理解”,昨天,黄女士在朋友圈发布了对星巴克涨价的看法。确实,目前星巴克正被“围追堵截”,瑞幸在经历各种风波后,又开始了新的扩张之路,近段时间就有了复苏迹象。从门店数量上来看,瑞幸已经取代星巴克第一的宝座,其2021年第三季度门店数超5671家,而星巴克截至今年1月总门店数为5557家;其去年研发的“生椰拿铁”曾刷爆网络,引得各家茶饮品牌纷纷效仿;签约的代言人谷爱凌最近大火,更被看作“押对了宝”,吸引不少消费者打卡消费,对品牌形象的提升也做出了贡献。另外,精品咖啡赛道的新贵Manner完成了多轮融资,并已开出超过200家门店;西舍咖啡计划在国内开出百家门店;M Stand也在北京、苏州、南京、武汉等地进行门店扩张。此外挑战星巴克的还有各种新式茶饮品牌。

与之相对应的,是星巴克业绩的下滑。2月1日,星巴克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22财年第一财季中国门店销售同比下降14%,客单价方面下滑9%,最终导致交易额下滑6%。众敌之下依旧涨价,无疑是想迈过业绩疲软这道坎。可星巴克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业绩,高傲的态度被质疑,以及越来越吵闹的第三空间颠覆往日高端形象等问题亟待解决,这些需要大众消费者的理解和接受。涨价虽能加大利润,但一定会减少更多路人好感度,微博热搜的网友评论就是证明。(商报记者 祝云燕 文/摄)

标签: 星巴克涨价 冲上热搜 路人好感 忠实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