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重卡红岩:年销售曾不足2.7亿 如今已突破20亿

2021-09-15 08:03:49 来源:重庆商报

截至目前,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3011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659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8家。入评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重卡红岩,曾经因整个重卡市场不景气,全年销售仅2.7亿元,陷入严重亏损局面。但是,重卡红岩奋发图强,加大研发投入和开发新产品,销售收入很快达到20亿。

昨天,记者走进了重卡红岩,挖掘企业的发展经历,为其他中小企业探索出一条专精特新“小巨人”道路。

机器人自动化生产 成品合格率达99.9%

记者获悉,重庆重型汽车集团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卡红岩”)成立于1984年,主要从事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红岩”)汽车产业链条上的专用车改装。

近日,记者来到上汽红岩焊装生产线看到,车间内员工穿着制服、戴着安全帽、手套,在零部件分装区域对零部件进行分拣分类。在发动机分装线区域,员工通过顶部滑轮转动,吊起发动机缓缓放置到流水线上。而在装配到焊接生产线上,却看不到一名员工,全是一台台机器人在作业。

记者看到,这条生产线上的25台从德国引进的工业机器人,正在既定编程指引下,有条不紊地工作。只见机器臂上下翻转间,匀密标准的焊接就逐一完成。

“和以前人工焊接相比,机器人实现了每次焊点同位置,角度和间隙均保持一致等优势。”生产线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机器人焊接的优势,不仅保证了速度更快,而且也实现了质量的稳定性,成品合格率达99.9%。

记者获悉,2019年,上汽红岩通过对国六驾驶室焊装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了自动化驾驶室地板及总成线自动化。整条生产线投入机器人25台,实现了从装配、焊接到转运过程的机器人自动智能操作。完成改造后,从以前平均每小时能焊接装配10.8台驾驶室,到现在提升至15台,不仅生产效率提升了,质量也得到保障。

去年,上汽红岩投资11亿元,启动智慧工厂建设,最大年产能将达15万辆。该智慧工厂车间将是少人甚至无人状态下也可以高效运转。以目前的焊接、油漆车间超200位现场工人为对比,智慧工厂仅需20人即可完成相同工作,而且这20人是在控制室内看着大屏幕工作的。

销售收入曾不足2.7亿

能否生存的质疑声四起

重卡红岩成立后,随着重卡市场竞争加剧,主机厂上汽红岩发展一度缓慢,加之许多改装企业涌入红岩车改装行业,低质低价和恶性竞争,致使重卡红岩经营越来越困难。

“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在2011年,当年销售收入不足2.7亿元,陷入严重亏损局面,员工收入低,队伍松散不好带。”重卡红岩相关负责人表示,当时上汽红岩能否生存的质疑声四起,悲观情绪不断蔓延,最后甚至到了讨论是解散关闭清算,还是继续从事红岩车乃至其他品牌改装的局面。争论此起彼伏,但很长时间没有定论。

据悉,当年面临特别困难的时候,重卡红岩领导层没有放弃。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大家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紧紧围绕和依托上汽红岩,深耕红岩品牌重卡改装,坚持在红岩重卡产业链上做大做强做优。2012年,重卡红岩实现了大幅减亏,2013年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是,2014年开始,重卡市场逐步进入低谷,重卡红岩再次陷入艰难境地。2015年,重卡红岩全年生产改装车700余辆,而上汽红岩汽车全年销量也仅为8000余辆,整个重卡市场哀鸿遍野、一片荒凉,是否继续坚持从事红岩车改装的质疑声再起。

加大研发和产品创新

年销售收入破20亿元

在极端困难面前,重卡红岩坚定“只有夕阳的企业、没有夕阳的产业”的理念,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加大研发投入,将研发经费从以前的不到2%提高到4%以上,开发了城市智能渣土运输车、轻量化自卸车等适销产品。

“我们特别注重研发投入和产品创新。”重卡红岩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发经费不断提高,回报则是创新产品的增多,销售的突飞猛进。

据了解,重卡红岩在度过2014年-2016年重卡寒冬的同时,增加了汽车零部件和汽车销售等与汽车改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业务,并稳健地拓展汽车金融、运输挂靠等增值服务业务。

经过不懈努力,近年来,上汽红岩汽车销售收入快速从50亿到100亿,再到200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重卡红岩也在上汽红岩产业链上的汽车改装、整车销售上获得佳绩,“十三五”期间,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获得重庆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和“重庆市民营企业100强”等荣誉,促进公司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建智慧工厂扩能15万辆

后年可实现产值40亿元

“十四五”期间,上汽红岩将实施15万辆扩能和智慧工厂建设。

“我们重卡红岩现在的厂区面积不大,场地狭窄,安全、环保、效率都不能匹配和满足发展需要。”重卡红岩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上汽红岩的扩能,重卡红岩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但现在的厂区限制了发展。今年,重卡红岩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正全力以赴实施万辆专用车迁建及技术升级改造项目。

据悉,重卡红岩新项目占地300亩,投资5亿元,构建国内一流水平的数字化智能制造工厂,形成以工程自卸车、智能渣土车、半挂车、矿用宽体车等为主导产品的生产基地。重卡红岩项目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明年下半年投产,2023年达到15万辆的产能,可以实现产值40亿元,力争“十四五”期末实现产值60亿元。

经验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重卡红岩的成功经验告诉中小企业,拥有一支勇于奉献、敢于拼搏和能打胜仗的领导团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创新是专精特新的灵魂和关键,技术创新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驱动原动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创新产品、适销产品是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保障。

独木难支,抱团取暖才能更有效抵御市场风险。企业要善于与龙头企业分工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展。还要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生态系统,提升综合竞争能力,打造竞争胜势。(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