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钟薛高定价超高是否在收“智商税” 你怎么看?

2021-06-23 13:29:21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日,钟薛高产品价格过高引发质疑,其表示“爱要不要”也登上热搜。虽然钟薛高不得不对其言论道歉,但仍有网友不买账并表示,市场上平价雪糕一大把,钟薛高凭什么这么“傲娇”?

态度“傲娇”的钟薛高

6.18前夕,钟薛高回应质疑称,“最贵的一支卖过66元,产品成本差不多40元。”“就那个价格,你爱要不要。”钟薛高也由此激怒网友并“成功”登上热搜。在微博评论上,记者看到,有网友表示,消费观不同无可厚非,但一句“爱要不要”,就不能惯着你!

记者在超市发现,66元是钟薛高最贵的一支雪糕。钟薛高产品最便宜的是轻牛乳雪糕,售价13元,再往上是草莓白巧雪糕,售价22元。

6月22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一位刘姓消费者对记者表示,之所以买钟薛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不过,在尝鲜之后,感觉钟薛高就是玩概念,并没有特别之处,价格又贵,后续不会再买了。部分网友也在微博上表示,“就价格来说,宁可吃东北大板!”

在超市的冰柜里,记者看到,蒙牛、伊利、和路雪、雀巢等大众雪糕一应俱全,且大多售价在5元以下。

成立三年被众多资本加持

天眼查显示,钟薛高于2018年3月成立于上海,是一家新崛起的中式雪糕品牌。在官网的介绍中,钟薛高称以标志性专利瓦片外型雪糕切入,迅速在冰品市场站稳脚跟。

2018年7月,在钟薛高成立当年,就获得真格基金、峰瑞资本、经纬中国的天使轮融资。同年8月,钟薛高又获得Pre-A轮的融资,而参投资本包括头头是道投资基金和天图投资。此外,钟薛高还受到元生资本、H Capital、万物资本的加码。自此,经历多轮融资的钟薛高,保守估计获得了超4亿元的投资。

由于定位高端路线,钟薛高也一直朝着这一方向努力并制造话题。2019年,钟薛高和泸州老窖推出“断片”雪糕,10片装售价177元。前不久,钟薛高又和五芳斋联名推出粽子味雪糕,在某购物网站上,记者看到,10片装售价150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新晋品牌,钟薛高一直在通过联名方式来打开消费市场。

定价超高是否在收“智商税”

实际上,66元早已不是钟薛高的价格天花板,早在今年4月,钟薛高便刷新了自己的记录,官方公布新品杏余年68元一盒、梨花落78元一盒、芝玫龙荔88元一盒、和你酪酪88元一盒。钟薛高创始人林盛对此表示,公司的雪糕利润比传统行业略高。

但在雪糕市场中,记者发现,钟薛高的市场份额并不高。来自前瞻研究院的分析指出,和路雪、哈根达斯、雀巢、八喜等外资品牌占据了国内大部分高端市场及部分中端市场;而蒙牛、伊利等头部品牌主要覆盖约45%的中端市场;区域性品牌如中街冰点、五羊等则定位中低端市场,占比约30%。

“在中端市场,蒙牛、伊利都有自己的牧场和生产线,无论在渠道和产量上都颇具规模。钟薛高说自己的利润高,着实有点傲娇。”一品牌公关人士对记者说。

那么,钟薛高这一定价是否合理?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商品定价在很大程度上与市场需求及企业营销策略有关,而与生产成本没有直接关系。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表示,钟薛高超高的售价在很大程度上不止是原材料成本的价格,而是大多数其他因素的溢价。“从这个角度出发,钟薛高的确有让消费者交‘智商税’的嫌疑。”

记者发现,钟薛高虽然贵,但仍有人趋之若鹜。在线上,钟薛高销售最高的一款是“一个都不能少”的套装,参考到手价为10支112元,月销量达10万+。

网上营销频现虚假宣传

面对钟薛高一边卖贵,一边有消费者买单的情况,现实情况却显示,钟薛高的宣传内容和实际情况并不相符。

钟薛高2019年3月起,在网上平台销售的一款轻牛乳冰激凌产品,有“不加一滴水、纯纯牛乳香”等宣传内容。经官方核实,该款冰激凌产品配料表中明确含有饮用水成分,其宣传内容和实际情况不符。

此外,其销售的酿红提·雪糕,在产品宣传页面中称,“不含一粒蔗糖或代糖,果糖带来更馥郁的香气,只选用吐鲁番盆地核心葡萄种植区特级红提,零添加”,但检验报告显示,该红葡萄干规格等级为散装/一级。

有业内人士认为,想用网红手段争抢市场的钟薛高,在资本的加码下确实有点“飘”了。

柏文喜认为,虽然网红是一阵风,但对于品牌来说,成为网红之后应该充分维护和巩固自身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如此才能让品牌持续引流并拥有变现能力,最终实现可持续的品牌商业价值。但钟薛高的一系列操作显然让其品牌美誉度越走越远。(本报记者 陈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