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DaDa英语两宗罪:售卖超过60个课时的大课时包 App未备案

2020-03-31 15:24:24 来源:北京商报

继被指责变相裁员后,3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再次接到投诉称,DaDa英语售卖超过60个课时的大课时包,且自身并不在教育App备案名单内。DaDa英语课程顾问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此消息;而DaDa英语北京地区负责人却表示大课时包已停止售卖,教育App的审核正在办理中。

近一年在线教育机构监管趋严,然而资本的潮水已经退去,在线教育机构野蛮狂奔的时代已经结束,如何实现正向经营,是包括DaDa英语在内的在线教育机构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预付费超过60课时

据家长反映,在线少儿英语一对一品牌DaDa英语在售卖大课时包,课时包时长高达114课时,时长超过了此前教育部对教培机构预付费规定的“不得收取超过60个课时的费用”。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两名不同课程顾问咨询了DaDa英语课时包情况。

据课程顾问介绍,DaDa英语课程体系分香港朗文IC课程和美国Wonders课程,两种课程分别设有强化班、高定班和尊享班三种,对应60课时、114课时和265课时。以Wonders课程体系为例,最短的60课时包另有赠课12课时,共计72课时,优惠后10492元。最长的265课时,包含赠课后为277课时,价值36216元。

“三个班级只是课时数不同,报的越多课单价越低。最短课时包按常规一周上两次课计算,可消耗10个月,”课程顾问表示,付费形式上需要一次性付清,不能按阶段付费。关于外教资质问题,只有在报名完成且固定某一位外教后,家长才能获取资质信息。

事实上,政策上对教培机构的收费时长早有规定。去年7月,教育部在规范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文件中指出,培训平台除需在显著位置公示收、退费细则外,不得收取超过60课时或3个月的费用。去年底,北京市公布的预付费征求意见稿中再次明确,校外培训机构按课时收费的,每科一次性收取不超过60课时的费用;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不超过3个月的费用(时间或者服务周期都不得超过3个月,不得变相多收费)。

然而,DaDa英语北京地区负责人高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却称,大课时包没有在售卖,目前在售的是60课时包。而有离职课程顾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政策上早有听说不让卖大课时包,但我们一直在卖,说日后会取消,不知真假。”

教育App正在审核中

据公开资料显示,DaDa英语成立于2013年,目标用户为4-16岁儿童与青少年。然而,成立近七年的DaDa英语在新政策下还未实现真正合规。

去年11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管理办法》,要求于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对现有教育移动应用的备案工作。

2019年12月16日-2020年1月20日,教育部分三批累计公布了1928个已完成备案的教育App名单,包括好未来、VIPKID、51Talk、兰迪少儿英语等品牌和旗下众多App皆在此名单中。但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了这三批名单,发现DaDa英语并不在列。然而,记者查询苹果商店后,发现DaDa英语App依然在架上,并且下载人数超过7.51万。

对此,高强表示,教育App的审核目前正处于办理中,公司只是缺了几个小的细节性问题没有上报,加之疫情影响而延后。

DaDa英语北京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2018年开始国家加大对线下校外培训机构的整顿,2019年起在线教育机构也未能幸免,对于DaDa英语来说2019年亦不“太平”。先是经历政策层面的教育App整改、在线教育机构和外教监管及预付费新规。资本层面在宣布获D轮2.55亿元融资后,被指出融资实际数额与公布金额不符,且上海地区陷入大面积人员动荡期。7月时,被传出好未来对其进行了收购,当时DaDa英语官方回应其为假消息。

而近期,DaDa英语北京多名员工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遭遇了不公平待遇和变相裁员,超百人离职。目前,拒绝签署降薪合同的几名员工已正式被公司辞退。此外,根据家长描述,DaDa英语还存在迟发外教工资的现象,孩子的外教因为总被拖欠工资而辞职,高强对拖欠外教工资一事表示否认。

潮水退去之后

在线少儿英语一度是在线教育领域最为火热的赛道。有数据统计显示,2013-2018年间,仅VIPKID、DaDa、iTutorGroup、51Talk四家少儿英语企业融资额就超过了150亿元人民币。但从2019年起,随着资本回归理性,对在线少儿英语的偏爱程度明显减弱,一对一模式被不断诟病。

同时,与DaDa英语同期成长的几家机构,均通过多品类拓展或聚焦下沉城市等差异性策略持续占领着用户心智。不仅如此,在VIPKID历经几轮拉锯完成E轮融资后,在线少儿英语的中后轮融资难度攀升至顶点,这也意味着已融资到D轮的DaDa英语后续融资充满不确定性。通过烧钱做大规模,再寻求外部输血的循环日后将变得越来越难,拥有独自的造血能力将成为一场拉力赛。

“疫情给经济环境带来衰退,具体到家庭来说营收势必也会受到影响,家长付费意愿存在降低的可能性,或更多留给与升学相挂钩的辅导,这给在线少儿英语市场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在线少儿英语属于素质教育领域,外教体系的英语教学与应试型学科辅导的英语学习相比,差异性较大且刚需属性偏弱,”指明灯智库创始人吕森林表示,疫情下,马太效应会越发明显,加剧强者恒强的局面。

赛伯乐投资集团教育产业基金合伙人程子婴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资本寒冬叠加疫情下,在线少儿英语企业需想尽一切办法实现持续性的正向经营性现金流。另有业内人士指出,疫情或加大优质外教的流动性,造成机构运营成本和难度加大,如何在保证教师质量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自身产品实力、保证市场口碑成为持续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