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播报:企示录|百度创始人李彦宏:AI时代,要用新的理念去重构现在的产品和业务

2023-05-06 06:08:21 来源:潇湘晨报

“在真正的AI时代,新的应用会基于大模型来开发,就像十几年前各种基于安卓、iOS的应用大量涌现一样。”5月4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新使命六周年暨百度骄傲颁奖典礼”上发表内部讲话。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图/中国企业家杂志

李彦宏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日益成熟和内卷,今天的人工智能领域,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激烈,挑战也前所未有。过去,云计算主要卖算力,看速度、看存储,今天的客户购买云服务,则要看框架好不好、模型好不好,而不仅仅看算力怎么样。


【资料图】

算力可以买来,但创新力需要自建

6年前,百度发布新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吹响了百度向人工智能公司转型的号角。

这6年来,百度旗下的无人驾驶萝卜快跑单量已经远超200万单,是世界最大的无人驾驶运营商。在百度智能云、文心大模型等AI相关业务方面也逐步突破,取得结果。

在李彦宏看来,百度对于创新的执着是一贯的,对于技术的投入是长期的,是从来没有动摇过的。

过去的10年,百度研发投入超过1400亿元,每年研发占比都超过15%。今年年初,百度百度集团曾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百度研发投入方面,百度第四季度的研发支出为57亿元。

在技术方面高投入一向是李彦宏的行为习惯。他曾说,“有1块钱的时候,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个亿,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00个亿,我们还是会投进技术里。”

对技术的高投入似乎也让百度应对未来AI时代时有了底气。

今年3月,百度在全球大厂中首先发布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产品“文心一言”,赋能千行百业,让所有产品因此而重构。

在李彦宏看来,百度之所以能够在Google、Meta、Amazon等大厂之前先做出来,是因为百度在芯片、框架、模型、应用4个层面做到全球唯一全栈布局、层层领先。“我们在进行联合优化的时候,多数友商还躺在上个时代的芯片、操作系统和应用这样的三层架构上。”

李彦宏还分享一组数据,在全球算力规模上,美国占34%,中国占33%。

“算力差不多。算力不能保证我们能够在通用人工智能技术上领先。算力是可以买来的,创新的能力是买不来的,它是需要自建的。”李彦宏指出。

而创新力正是百度所拥有的。李彦宏说,“‘文心一言’内测一个多月,就完成了4次大的技术升级,大模型推理成本已经降到了原来的十分之一,或者说推理性能提升近10倍。当别人刚刚开始思考如何进行训练的时候,我们已经在推理上冲出了很远。”

改变思维方式推出最优产品和技术

尽管百度在创新能力上取得不小的成就,但李彦宏强调,这场科技竞赛才刚刚开始。在真正的AI时代,新的应用会基于大模型来开发,就像十几年前各种基于安卓、iOS的应用大量涌现一样。大模型是Game Changer,它会彻底改变云计算的游戏规则。

过去,云计算主要卖算力,看速度、看存储,今天客户购买云服务,是要看框架好不好、模型好不好,而不是仅仅看算力怎么样。未来,企业基于大模型开发应用,会发现百度智能云是最方便、最快捷的,成本还低。

“今天的人工智能领域,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激烈,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跟ChatGPT的差距大约是两个月,这两个月的差距我们要用多长时间才能赶上,也许很快,也许永远也赶不上。”李彦宏说。

面对挑战,他认为这取决于百度自身的努力、把握机会的能力和执行力,以及战略、人才、组织机制和文化能不能适应新的形势等多方面的因素。

如何应对,李彦宏认为,“未来,我们要有意识地培养AI原生应用的思维方式和理念,要用新的理念去重构现在的每一个产品和业务。”

思维的改变能带来什么转变?李彦宏回忆第一次使用浏览器的时候。他感觉那个东西效率很低,明明通过命令行一秒钟可以解决的问题,为啥要等着一个个图片load完了才能开始操作,但后来才明白过来了,普通人点击鼠标比让他学习盲打要容易得多;他也记得刚开始使用苹果手机的时候,感觉那个屏幕好小,用户为啥要用这么个东西来上网,但在他看到几岁的孩子很快就学会了使用触摸屏上网的时候,就下定决心用两年的时间让百度的移动搜索流量超过了PC搜索流量。

“这一次生成式AI的来临,给我们带来的第一感受也是这样。如果敲一两个关键字、点击一下鼠标就能解决的问题,为啥要用一大段话来描述自己的需求,才能获得想要的内容。”李彦宏说。

“我们应该有勇气去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李彦宏表示,要意识到,有多少工程师辛辛苦苦开发出来的功能被藏在一层层的菜单下永远无人问津,有多少苦思冥想都无法获得的灵感可以被一些简单的提示词激发出来。他希望百度人用毅力去克服这种惯性,用发现和探索的眼光来看待这个新的世界。各个部门充分沟通,开放讨论,通力协作,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不断推出最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

潇湘晨报记者王茶茶综合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