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观焦点:双主业并行,泰嘉股份发力高端锯切和新能源电源

2023-05-06 06:14:55 来源:潇湘晨报

5月5日下午,泰嘉股份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现场摆放着“二十及冠,比翼齐飞”的标识,异常醒目。

2023年,正值泰嘉股份成立二十周年。经过20年的不断成长,如今泰嘉股份已经成功构建“锯切+电源”双主业格局,进入双主业比翼齐飞的高速发展阶段。


(资料图片)

“锯切方面,我们将坚持创新,开发专用型硬质合金产品及涂层产品,推动高端锯切产品销量的加速增长。同时积极拓展新能源电源业务,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泰嘉股份董事长方鸿透露,2023年,公司将重点发力高端锯切领域和新能源电源业务。

据介绍,2022年,泰嘉股份锯切主业持续拓展,并完成了对铂泰电子的并表,快速切入电源业务,形成了“锯切+电源”双主业发展格局,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7亿元,同比增长85.64%;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86.90%。

在业绩体量抬升的同时,泰嘉股份的盈利能力亦得到显著强化。2022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0.38%,较2021年增加了7.23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泰嘉股份经营业绩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4.47亿元,同比增长195.30%;归母净利润3677.45万元,同比增137.92%。

锯切主业领先优势凸显

泰嘉股份是我国双金属带锯条领域的龙头企业,2022年,公司被认定为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2022年,泰嘉股份收购了业内新秀美特森,公司在产能、市场率、技术积累与人才队伍等方面的领先优势进一步强化。

目前,泰嘉股份双金属带锯条年产能已达2800万米,其中硬质合金带锯条产能超过60万米。公司拥有专利数量达137项,其中发明专利63项,在锯切行业中遥遥领先。

据了解,泰嘉股份2022年硬质合金带锯条收入达到7187.64万元,同比增长56.02%;出口销售额达1.89亿元,同比增长65.67%,成为了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加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方鸿表示,2023年,公司将持续优化和改进硬质合金带生产工艺,开发专用型硬质合金产品及涂层产品,同时大力推进长沙基地硬质合金带锯条产线项目建设,进一步满足国内外市场对高端带锯条产品的旺盛需求,加快实现公司“双五十”战略目标(双金属带锯条国内市场占有率 50%,国外销售占公司锯切业务销售的 50%)。

积极拓展新能源电源业务

2022年9月,泰嘉股份成功并购铂泰电子,间接控股了知名老牌电源企业罗定雅达。罗定雅达拥有超30年的行业经验,技术储备深厚、生产能力突出,是全球电源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

自泰嘉股份控股以来,罗定雅达积极调整经营战略,整合业务资源,并积极发挥技术积累,构建ODM能力,获得了国内外客户高度认可,经营业绩快速恢复。

方鸿表示,在消费电子电源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巩固提升现有大客户的市场份额,提升 ODM 项目占比,积极开拓其他国际知名品牌客户。同时,将利用好罗定雅达电源制造平台基础,构建大功率电源研发团队,积极拓展大功率电源产业机会,打造全品类电源业务。

此外,泰嘉股份积极布局新能源电源赛道,成功导入光伏逆变器、光伏优化器、储能变流器等产品,并已实现量产。

在全球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大背景下,全球光伏行业长期处于高景气状态,光伏逆变器等关键部件的需求持续攀升。同时,伴随新能源并网规模不断增长,电网对灵活调配需求快速攀升,包含储能变流器的分布式储能系统展现出了广阔的市场前景。

方鸿表示,新能源光伏/储能电源业务是公司重要的发展方向,泰嘉股份将利用品牌、市场地位优势和大客户资源优势,结合自身优良的品质保障能力、突出的产品研发、测试能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

目前,泰嘉股份正在积极推进募资6.08亿元的定增事项,拟进一步加码研发投入,并加速推进高端锯切和新能源电源领域的产能建设。

潇湘晨报记者陈海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