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飞向北极|小天鹅“晨晨”飞越国境在贝加尔湖畔度了个假_世界今头条

2023-05-05 12:10:02 来源:潇湘晨报

“小天鹅‘晨晨’已经在贝加尔湖东边的湿地生活了将近两天。”5月3日20时,记者联系上由潇湘晨报与阿里巴巴公益联合发起的“飞向北极——跟着候鸟去迁徙”大型融媒体报道的随团志愿者、“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发起人周自然,他告诉记者,在5月1日22时,“晨晨”到达俄罗斯贝加尔湖边上的巴尔古津斯基区后,便一直在此处停歇。

5月4日7时,“晨晨”从巴尔古津斯基区起飞,以73公里/小时的速度穿过贝加尔湖核心地带,13时降落在卡班斯基区。

5月的第一天到达了俄罗斯


(资料图片)

此前,“晨晨”一直在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生活,报道团的成员都认为它会在那逗留到5月中旬。没想到,4月29日18时,“晨晨”突然起飞,离开了镇赉县,并于30日0时到达了内蒙古的鄂温克族自治旗。

到达此地后,“晨晨”在这里的海拉尔河北岸湿地休息了7个小时,随后它飞了一段,30日10时,又到了海拉尔河的另一块湿地,在那休息了9个小时。最终,“晨晨”在4月30日20时离开了呼伦贝尔,在满洲里东边的陈巴尔虎旗飞越国境线,跨越额尔古纳河,到达俄罗斯境内。

经过数小时的飞行,“晨晨”于5月1日22时到达贝加尔湖边上的巴尔古津斯基区,在贝加尔湖东边的湿地休养生息。

“从卫星定位上可以看到,这里有两个特点,一是气温低,二是海拔高。”周自然告诉记者,“这里晚上的气温低至-1℃,白天的温度在10℃左右。”

此外,“晨晨”现在的位置海拔将近1500米。“因为贝加尔湖的河流会流到勒拿河,再流到北冰洋,这里的海拔是相当高的。”周自然推测,“‘晨晨’估计会沿着勒拿河往北边飞,那么这样一来,它的迁徙路线和我们的跟踪计划是高度重合的。”

“我们5月底过去的话,在路上还能够看到一些迁徙的候鸟。”周自然对于月底出发的“飞向北极”俄罗斯段行程非常期待,“届时我们多沿湿地走,说不定还能够看到小天鹅‘晨晨’的同类。”

“东奔西飞”寻找最佳觅食地

5月3日21时,记者联系到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海翔,他对“晨晨”的迁徙路线进行了分析。

首先,他把近几年5只不同的小天鹅的迁徙路线放在一张图上对比发现,小天鹅的迁徙以集群迁飞为主,主要分为西部和东部两个区域。

“‘晨晨’一开始从洞庭湖经过包头黄河湿地,直到乌拉特前旗这条路线,应该是奔着西部这个繁殖地前进的。”周海翔说,“但是‘晨晨’突然转向去了东部种群的迁飞路线了,还在东北的平原湿地长时间停歇,并且没有真正加入到东部种群向北偏东的下一步的迁徙,而是又开始向着西部种群的繁殖地方向飞了,飞出了一条折返的路线,比较奇怪。”

周海翔推测,“晨晨”飞行路线折返的原因可能在于,它飞到黄河流域的湿地时,发现食物并不充足,并且从黄河湿地继续直接去西部繁殖区的途中,已经没有大的停歇地。“但是此时距离‘晨晨’并不太远的东部的松嫩平原食物丰富,是很好的迁徙地,那它可能就奔着那边去了。”周海翔说,“但它是用什么方式知道的这个情况,可能就需要另外去考虑。”

“‘晨晨’在松嫩平原实现了食物补给之后,可能它的大脑里面已经确定了它原本的种群的迁徙地——是在西部繁殖,于是它修正方向,直接往西迁徙,经过贝加尔湖东部的湿地,然后它在这儿就停下了。”周海翔说。

“贝加尔湖东边的这块湿地非常大,但是这里并不是贝加尔湖岸边的湿地。”周海翔告诉记者,“贝加尔湖特别深,沿岸都是陡峭的山脉,东边的海拔甚至达到2800米。”

周海翔推测,也许“晨晨”会再一次修正路线。那么,它如此奇怪且频繁地改变迁徙路线的原因是什么?“可能是有先来的部队经过了这里,把信息传递给了后来的鸟类。鸟类迁飞有这种明确的目的,它们的信息从哪儿来,这个是未知的。”周海翔说。

周海翔对5月底即将启程的俄罗斯之旅也倍感期待:“在极寒之地,候鸟的觅食与繁衍还有很多神秘面纱未揭开,说不定还有很多环境好的湿地,还有很多鸟,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尽管我们现在有很多跟踪的轨迹信息,但是鸟类每年都会随着生态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迁徙地。”周海翔说,“尽管现在我们的卫星跟踪技术有不少进步,但还是有很多未解之谜。”

潇湘晨报记者章杨梓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