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36岁男子头疼自己在家针灸扎破心脏进了ICU,网友:真“扎心”

2023-05-05 11:00:0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据半岛都市报,因有高血压病史,36岁的吴先生(化名)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症状,自信的他选择在家自行针灸来缓解症状,结果在扎入靠近心脏位置的穴位时扎入过深,针头刺破心脏留在体内,造成心脏破裂损伤,心包有大量积血。近日,他被紧急送到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抢救,最终,青大附院常青教授团队成功取出遗留的针头,并且完成了二尖瓣修复手术,挽救了患者生命。目前,患者生命体征稳定。

据吴先生的妻子郑女士回忆,吴先生有高血压病史十多年,期间也没有系统地服用药物进行治疗。为了缓解症状,吴先生喜欢在家自己钻研中医疗法,并且根据书籍研究起了针灸,并且以自己为试验对象进行治疗。为了缓解高血压的毛病,他三个月前自己将大约10公分的针扎入了靠近心脏的俞府穴,感觉心脏不舒服后,立即将针取出,由于用力过猛,只取出大约7公分,在体内遗留了3公分。但当时吴先生并没有当回事,也没有告诉家人。直到5月1日当天,他胸部出现剧烈疼痛,并且呼吸困难,妻子赶紧带着他去了胶州当地的医院进行静脉滴注消炎针,效果不明显。进行相关检查后发现,患者已经有大量的心包积液。5月2日,当地医院医护进行了心包穿刺,引流出近800ml血性液体。

为了得到进一步的治疗,吴先生妻子带其转进了青大附院,情况危急,一度进了ICU。青大附院心外科常青教授为患者进行了心包穿刺持续引流,引流出30-40ml血性液体。复查胸部ct和心超后显示,针已经跑到了心脏里面,造成了心脏破裂伤,伴有心包大量积血,心包填塞,高血压3级(极高危),需要立即进行手术。

在与家属商量之后,常青教授完善手术方案,并且当5月2日进行了紧急手术。在手术中,常青发现,患者体内的针从左侧胸腔穿破心包 刺入心脏 ,穿破左房、左室后壁和二尖瓣后叶P2区 ,二尖瓣后叶一处直径约3-4mm的穿孔。导致大量心包积血 心包填塞 并且由于延误治疗了三个月,心脏表面都是脓性分泌物 。常青团队紧急进行异物取出和二尖瓣成形、心脏修补术,取出了异物,挽救了生命。目前还在ICU观察,生命体征平稳。

5月5日,此事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道理我都懂,但针灸一般会扎这么深吗”,也有网友表示,“这是真的‘扎心’了。”

潇湘晨报综合半岛都市报、网友评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