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热点-腾城迎宾的长沙人五一去哪了?有特种兵反向“攻城”,有人在家洗冬衣

2023-05-03 23:13:11 来源:潇湘晨报

一年四季只有旺季的长沙,在五一假期间更是人流汹涌。要将位置腾给外地游客的长沙人,又会怎么度过这几天的假期呢?

有人选择跑到外省去人挤人,有人约三五好友近郊游,有人趁长假回家探亲,也有人直接放弃度假计划,在家吃吃睡睡,主打一个放松。

选择去外省特种兵式旅游:节假日就是大家交换城市玩


(资料图)

对于这个五一假期,长沙的陈女士原计划就待在家,或者回老家和亲人待一块。“我从来不会在节假日出行,一边都是休年假时错峰出去玩,不想人挤人。”然而假期前一天,有同事临时提出要不要结伴去江西玩一趟,“聊上头了,因为几乎没有跟同事出去过。”

出行并不如预料中那般顺利,陈女士和两位同事买了假期第一天下午的高铁,“只有一个人赶上了,为了等其他两人没有上车。”陈女士为出行特地洗了头,还带了大包小包,“今天这个省我出定了。”最后三人抢到高铁站票,于晚上抵达南昌。

△ 陈女士和同事在婺源

这次出行三人走的是特种兵旅游风,抵达南昌当晚在赣江边看了水,第二天早晨5时多就起床赶往景德镇,一天内连逛暴走三个景点,第三天又跑到婺源跑了两个景区。“我们去的时候人还挺多的,不过还好没有太多需要排队的情况。”

江西尤其是南昌菜给三人留下深刻印象,“三人老家,一个湖南,一个四川,一个广西,都扛不过南昌的辣。”陈女士称这是三人第一次结伴出行,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因为其中一位同事即将离职。“出发之前还挺忐忑的,怕三人之间会不会发生矛盾。但最后一起玩得挺开心的,每个人的体验应该都不同。像其中一位同事,平常都是习惯照顾别人,这次被我们照顾了一把。”

△ 在赣江边撑懒腰的同事

陈女士也从社交平台上看到五一长沙人很多,“这种节假日出行就是大家交换城市玩吧。”

假期主打亲子主题,核心规则是不去年轻人和游客会去的地方

张先生则是完全没考虑过五一出行。假期第一天,他回常德老家看一下父母,还看了很久未见的大姨。“我大姨都哭了。算一下我们差不多有九年没见,其实隔得不远,但因为生孩子、工作、疫情等等,一直没能去拜访。”

在家待了一天后,张先生回到长沙陪妻儿。他问女儿想去哪些地方玩,“结果报的都是岳麓山、橘子洲那些大景点,没一个能去的。”最后一家四口去了长沙郊区一个主打自然和亲子主题的景区。张先生想应该不会有外地游客跑到长沙郊区玩亲子游,果然,景区人并不是很多,吃饭也不用排队。“山里面也有滑梯等儿童游乐设施,还有玫瑰园,一起拍了很多照片,都玩得很开心。”

△ 张先生的女儿

假期最后一天张先生就和家人待在家,陪女儿一起完成手工作业,在小区里一起玩飞盘健身等。他发现很多邻居小孩都没有出门,待在小区里玩的很多。

“整个度假过程有一个核心规则,就是不去年轻人和游客会去的地方。那种热门的近郊游也不去,因为还是有很多人。我们这次假期就主打亲子主题。”张先生说道。

各种度假的清奇思路:逛高校、接待数批朋友、在家搞卫生

长沙成了“别人的长沙”,五一假期怎么玩?不少长沙网友分享“反人流攻略”,有跑去郊区山庄体验农家生活的,摘三月泡、金银花,下河捡田螺,享受一把大自然的馈赠。有人跑去长沙县的茶场,“美得就像向往的生活”。还有人思路清奇选择逛高校,“因为大学生五一都出去玩了,所以校园此时非常空旷,拍照游览都很合适”。

老家就在长沙周边,管女士大部分五一假期就待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度过。“回乡下放松一些,又不用自己做饭,也不吵,而且也有很多自然景点可以去。重点是跟家人、朋友在一起。”不过假期最后一天下午,管女士还是穿上汉服和朋友一起去逛了一个新开的海洋馆,“前面几天过得都很糙,想稍微精致一下。”

△ 管女士在海洋馆

吴女士则利用这个五一假期见朋友,“平常工作比较忙,和朋友约了好多次都没约成。”最极限的一天,吴女士见了三波朋友,一波来自江西,一波来自广州,还有一波是许久未见的同城好友。“吃饭什么都挑家附近的地方,很有本地味道又不用排队,其实更能感受这座城市的日常生活。”

△ 吴女士的朋友离长时在餐车车厢拍下的照片

也有玩都嫌累的。王先生称自己整个度假内容就是收拾屋子、看球、看电影、打游戏,“正好天气好,把冬天的棉被衣服晒晒洗洗收起来”,主打一个放松。

潇湘晨报记者 吴陈幸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