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应城田店运发米业:“龙头”引领奔“稻”路

2023-05-03 19:23:06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相关资料图)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吴学超、何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一个稻谷加工作坊,到如今应城市农业产业化企业中市场占有率近四成的“龙头”,位于田店镇叶棚村的运发米业有限公司正乘市场向好东风,拔节成长。

4月19日,在运发米业生产车间,金黄的稻谷从生产线上变成银白的米粒进而填装进一个个印有“金猴王”品牌的编织袋,然后装车销往外地。

有生产线、有产品、有市场、有品牌,立足叶棚,辐射田店至周边乡镇,运发米业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上步履生风。仅糯稻一项,运发米业就带动农户3000多户种植,户均增收达3000元。

叶棚村,是“应城糯稻”主输出地之一,全村耕地面积2575亩,98%种植红糯,收割后经加工即畅销全国,合作伙伴不乏国内知名酒厂、食品厂。但,单打独斗的松散生产模式,无法泛起“应城糯稻”辉光,于是 ,2019年田店运发米业有限公司顺时而生。在镇村的帮助下,运发米业集粮食收储、加工为一体的厂区建设完毕,日加工量达到150吨。当年8月,叶棚糯稻再获丰收,加之新粮仓高达2500吨的库容量,前来运发米业卖粮的村民络绎不绝。

为帮叶棚糯稻“扬名”,运发米业积极申报注册 “金猴王”品牌,向农民下种植订单,走稳产业集约化、规模化路子。

去年金秋,叶棚村糯稻再获丰收,按照过去的成例,收割后的糯谷要看天气、场地的“脸色”——大规模的晾晒是个麻烦事。为了解决这个麻烦,运发扩建新厂房,投资800万元,引进烘干设备。机器一响,糯稻实现从田间收割到机器加工“一步到位”。

叶棚村种粮大户彭应斌与运发米业合作,种植了80亩地,他说米业公司提供烘干服务 ,让他的每百斤粮食增值8元钱左右。根据市场信息提供种子信息,我们购买的是红糯,利于畅销,解决了我们卖场的后顾之忧。根据合同,糯谷滞销时,米业公司高于市场价收购糯谷。“我去年种了80亩地,大约收了11万斤谷,多卖了1万元钱。”

谷雨时节,田边守望,运发米业有限公司经理彭新平一脸自信,据他构想,运发还可以做带动举办种植培训班、根据年度经营情况扶持种植大户等一系列壮大之举。“我们日产是150吨,年收购周边农户糯稻4000多万斤,销售糯米2000万斤左右,销售额是7000多万元,带动整村种植糯稻,并根据合同高于市场价收购他们的糯稻,户均预计增收3000元。”

紧盯市场,做大规模,叫响品牌,带动下游……运发米业引领,叶棚糯稻生产扬帆,龙头攒劲,优势产业鼎力乡村振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