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9万笔!湖南一季度动产融资统一登记量居全国前列-天天消息

2023-04-21 20:14:06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4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公布2023年一季度湖南省金融运行情况。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知悉,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完成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9万笔,新纳入统一登记范围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业务登记7000余笔,日均登记82笔,登记量居全国前列。

据悉,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立,旨在为市场主体提供应收账款融资信息和动产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查询服务的系统。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充分发挥征信赋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聚焦提升企业融资可得性与便利性,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省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开展融资3352笔、融资金额超过2152.9亿元。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副处长彭育贤介绍,在支持企业发展的举措及成效方面,加大动产融资统一登记的宣传力度,提升动产统一担保登记效率,加强对新型融资方式的支持力度,持续深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强联动,推动金融机构优化应收账款融资服务体系。引导商业银行探索开发光伏电站电费收益权、排污质押权等绿色应收账款融资服务产品,创新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助力转型升级。

彭育贤认为,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不仅能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抵质押和担保不足的问题;而且更加方便企业办理应收账款融资业务,提升企业融资效率;同时,有助于金融机构全面掌握企业的动产和相关权利信息,避免企业动产重复质押,从而提升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放款意愿。

在人民银行的积极引导下,湖南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拓宽动产抵质押范围,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近期,工商银行湘乡支行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排污权抵押登记公示,向湖南某再生资源科技公司发放贷款200万元,有效解决了该公司的融资需求。此外,张家界市某茶叶企业以公司名下的机器设备做动产质押,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上登记,成功获取当地农商行发放的120万元的动产质押贷款,从而解决了缺乏流动资金的燃眉之急,有力保障了该企业的发展。

下阶段,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加大业务培训与指导,认真做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不断提升动产融资效率,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全省实体经济发展。

潇湘晨报记者李鑫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