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短讯:各地文旅局长“花式”内卷,练好内功才是王道

2023-03-01 13:06:46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文旅局局长”成为了一个“热词”。变身古装侠客行走于高山流水间、零下20℃穿长裙代言绝美雪景、变装炫丽民族服饰推介当地特色……为了宣传家乡,各地文旅局长们在短视频平台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各种炫酷转场、精彩花絮层出不穷。而无论是华丽夺目的变装还是简单诚挚的推介,经由“网红局长”们介绍的地方都在网络上收获了一股热议潮流,当地景点知名度大增,吸引了不少网民的目光,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当地文旅资源打破了“藏在深山人未识”的困境。

这两天,湖南各地的文旅局长们也纷纷加入挑战,为自己的家乡代言,他们是怎么“卷起来”的呢?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湘西“幺妹”局长喊话全国文旅局长

2月20日,“湘西文旅”抖音号、视频号发布一则短视频,湘西州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汝莲化身湘西文旅“幺妹局长”,喊话全国“花式卷”的文旅局长们:我在神秘湘西等你们!

向汝莲表示,作为一名文旅局长,很荣幸能够有机会以这种方式推介自己的家乡,“我们湘西不只有凤凰古城,还有矮寨大桥、芙蓉镇、十八洞等等,山水风光神奇、历史文化厚重、民俗风情浓郁,只要你来,这里一定会成为你留恋的‘诗与远方’,我在神秘湘西等大家!”

化身“屈原”,汨罗文旅局长申请“出战”

近日,汨罗文旅局局长李海波也加入到变装队伍中。汨罗被誉为“端午源头、 龙舟故里、 诗歌原乡” 、 “蓝墨水的上游、 文化人的圣地” 。视频中的李海波化身“屈原”行走在长乐古镇,端起一碗甜酒韵味十足地说道“我想喝长乐甜酒了”。视频发布后,网友们纷纷在评论区留言,为汨罗文旅打call。

沉浸式演绎柳宗元,文旅企业负责人也加入挑战

正当各地的文旅局长“花式”内卷时,各大文旅企业也在摩拳擦掌。一叶小舟、一柄竹竿、一场白雪、一袭长衫之人独立于舟上——在永州水云潇湘文旅董事长张晓亮的演绎之下,柳宗元的那首《江雪》便如画卷般在网友的眼前徐徐展开,零陵柳宗元文化旅游区的淡雅景色也随之展现在大众面前。有网友评价道:“能通过视频中的景色古今相通,体会当年作者的诗境。”

“比出镜代言更重要的是练好内功”

随着各地文旅“代言人”的火热出圈,越来越多的网友也开始好奇——这种短期的流量暴增,能够为当地带来长久的经济效益吗?有人认为线下的旅游体验,或许并不是拍个短视频就能瞬间提升的。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网友的关注源于对“局长”身份的新鲜感,但一个地方旅游业要想获得认可,更需要注重规范市场、提升服务质量,而不仅仅是靠局长们在视频中对风景和特产的展示。如何留住游客、将“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或许才是文旅局长们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近日,《中国旅游报》也发布评论文章《比出镜代言更重要的是练好内功》。这篇评论文章指出,旅游宣传固然重要,但旅游业发展,除了宣传推广之外,更重要的还在于实实在在地练好内功,赢得游客的口碑。对于旅游部门的官员来说,相比于出镜代言,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去推动落实。比如,做好发展规划、维护好市场秩序,营造好旅游环境……用优质的文旅产品说话,用优质的旅游服务说话,地方旅游才能获得更为长久的发展。

潇湘晨报记者李佳美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服务质量 民俗风情 浑身解数 凤凰古城 旅游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