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方正证券2022年业绩大增,平安系高管李岩首次亮相

2023-02-28 13:05:17 来源:潇湘晨报

创6年新高!首家券商年报来自这只湘股。


(相关资料图)

2月27日晚间,方正证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7.77亿元,同比下降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48亿元,逆市同比增长17.88%,创下6年新高。

自营投资业务快速发展

2022年,受地缘政治冲突爆发、美联储加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叠加疫情反复波动,投资和消费增速持续下滑,资本市场活跃度下降,证券公司的业务也受到不小影响。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140家证券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042.42亿元,同比下降16.95%,实现净利润1167.63亿元,同比下降18.90%;

广发证券此前研报表示,2022年前三季度,41家上市券商自营业务实现收入同比下降51.0%。

然而方正证券却在自营投资业务方面,通过高配债低配股的方式实现了2022年的业绩支撑。

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对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利息收入中其他债权投资利息收入=自营投资收益”的计算口径,截至2022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实现自营投资收益22.33亿元。

据方正证券年报,在固定收益投资方面采用了高评级、高杠杆和中短久期策略,获取稳健票息收入,同时加大波段交易和策略交易,方正证券实现收入10.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75%,收益率达13%;在权益投资方面,有效防御了市场风险,投资收益率大幅超越市场各主要指数。

在非方向性业务方面,方正证券在做市、衍生品等业务领域快速发展。报告期末,方正证券基金做市数量达到498支,同比增长63.82%,基金做市规模已连续多年保持在行业前列。

衍生品业务方面,方正证券拓展场外期权、收益互换等业务创新,报告期内,收益互换业务和场外期权业务新增名义本金分别同比增长192.36%和211.86%。方正证券期货子公司方正中期期货旗下的上海际丰,主要开展期货期权做市、场外衍生品等业务,2022年期货做市成交金额10944.99 亿元,同比增长21.63%;场外衍生品名义成交本金321.70亿元,同比增长95.84%。

方正证券旗下的两个股权投资平台——私募股权基金方正和生以及另类投资子公司方正证券投资,也提供了稳定的收益。截至2022年末,方正和生基金管理认缴规模160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28.06%;实现净利润2.09亿元,同比增长52.63%;方正证券投资在二级市场波动的情况下,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净利润0.73亿元。

股权问题落定

困扰方正证券多年的股权问题,也在2022年尘埃落定。

2022年11月,政泉控股持有的13.24%方正证券股份全部划转至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并完成过户登记,政泉控股不再持有公司股份,社保基金会成为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

2022年12月,方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方正产控合计持有的方正证券28.71%股份全部划转至新方正集团并完成过户登记,新方正集团成为方正证券的控股股东,中国平安间接控制方正证券。

与此同时,方正证券停滞数年的债券融资得以恢复,融资成本大幅下降。根据方正证券年报,方正证券在去年合计发行了31亿非公开公司债,以及34亿元公募债,同时陆续开始恢复国有行、股份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资合作,报告期内新增融资成本下降 100bp。

2022年年底以来,方正证券密集宣布各大股东派驻人员担任公司董监高的人事信息。2月17日,平安系高管李岩出任方正证券副总裁。

并且方正证券和平安证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2月28日,方正证券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这是新股东中国平安、社保基金等入主后召开的首次业绩会,也是今年首家A股上市券商举办业绩发布会。值得注意的是,出席会议嘉宾除了方正证券董事长施华、董事、执行委员会主任兼董秘何亚刚、以及两位副总裁外,今年1月平安系提名补选的董事李岩也首次公开亮相。

在征集问答环节,就有投资者向方正证券提问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同业竞争问题解决的相关问题。

方正证券表示,对于同业竞争问题,方正证券会与各方一起,严格依照金融监管部门的规定、指引,开展相关工作。后续有新的进展,我们会及时披露。同时,不管在何种情况下,相信中国平安、社保基金会、信达等股东方和投资人会在科技、管理、生态等方面对方正证券进行全面赋能,快速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随着新股东落定,目前已经初步展现出了效果。

潇湘晨报记者郝咏琪

爆料、维权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搜索“帮忙”一键直达“晨意帮忙”平台;或拨打热线0731-85571188。政企内容服务专席19176699651。

标签: 方正证券 同比增长 营业收入 同比下降 投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