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价香椿又来了?这些你熟悉的高奢野菜,身价也是春天顶流!

2023-02-14 18:18:34 来源:潇湘晨报

春天一到,又到了春日野菜释放魅力的季节。每年不变的C位,非香椿莫属,年年春天上热搜。其实,除了香椿之外,还有很多野菜也是隐藏的“高奢”,平凡的外表背后藏着不菲的身价。

香椿:年年上热搜的“蔬菜爱马仕”

香椿一直有“蔬菜中的爱马仕”之称,每年春天香椿上市的时候,都会因为其高昂的价格上热搜,属于春天的顶流食材了。眼下是香椿上市的季节,2月13日,晨视频记者走访长沙市场和大型超市发现香椿普遍价格为100元一斤,菜市场老板表示,最贵的时候卖到150元一斤。


(资料图片)

△图:视觉中国

据悉,香椿贵的原因一是鲜,二是因为香椿主要以吃新鲜的嫩芽为主,保存时期不长,一旦摘取过久就会因新鲜程度降低而大幅贬值。最常见的做法,就是香椿炒鸡蛋。此外,香椿拌豆腐、腌香椿,都是质朴又风味十足的吃法。

藜蒿:比猪肉还贵两倍多

藜蒿是岳阳人餐桌上的春天。春节期间,岳阳人家家户户都会用一道“藜蒿炒腊肉”招待宾客,它独特的香味与烟熏腊肉的碰撞,形成了餐桌上的一道独具特色的美食。藜蒿的价格也比较昂贵,有网友表示,当地的猪肉价格是11元/斤,早市里的藜蒿价格却是30元/斤,而且卖藜蒿的摊位通常是早市里最早收摊的。

当地还有一句歌谣:“正月藜,二月蒿,三月四月当柴烧。”采摘藜蒿的季节性很强,过了三月藜蒿老柴如草,基本就没人要了。

紫苏:隐藏的高贵灵魂

紫苏是餐桌上的奇特美味,也是流传千年的名药。对于很多人来说,紫苏是下厨时的灵魂调料,可以用来煮鱼、做汤,或者是炒肉、炒菜,不管搭配什么都会得到紫苏独特香味的美味升华。

如果大批量购买紫苏并不贵,但是超市里的紫苏往往是论株卖或者论克卖的,这样算下来紫苏就成了高奢野菜了。比如在美团上一份5g的紫苏售价为2.8元,如果按照这个单价推算,500g紫苏的价格高达280元。

冬笋/春笋:餐桌上的豪华限定

春天吃春笋,冬天吃冬笋。笋作为蔬菜,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其味清香鲜美,而被视为菜中珍品。将竹笋与肉同炒则味道特别鲜美,竹笋可做汤,也可烧菜,能做出许多美味佳肴。

笋一直是餐桌上的豪华限定,笋比肉贵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目前在美团上,春笋的价格在40多元一斤,一份约1.2斤冬笋的价格则达到了68.8元。有网友说,食过鲜笋,才知春味。

荠菜:平凡的外表,不平庸的价格

单凭味道来说,野菜中口味最佳的公认应是荠菜。荠菜这种几乎是我国分布区域最广的野菜,和肉做馅,是荠菜最完满的使命。但是吃荠菜饺子的你可能没想到,野地里遍地都是的荠菜,一旦搬上餐桌价格也不便宜。在美团上,一斤荠菜的价格接近20元一斤。对此,有网友表示,荠菜这种野菜,主要的乐趣就在于“挖”的过程,新鲜的野生荠菜,挖出来价格就不一样了。

除了上面这些野菜,网友们提名的“高奢野菜”还有水芹、马齿苋、蕨菜、地衣等等,对于你来说,春天里不能错过的味道是什么?留言说说你家乡的春日味道吧。

潇湘晨报记者周盾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对于你来说 藜蒿炒腊肉 独具特色 就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