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热点!8部门联合实施!湖南“八大行动” 推动创业“加速跑”

2023-02-13 22:16:34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省人社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八大行动”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创新创业。

力争到2024年底,实现创业培训规模不少于20万人次,离校5年内高校毕业生新创业不少于1万人,返乡入乡创业人数累计超过50万人,就业困难人员能够以更加灵活方式实现就业增收。


【资料图】

“八大行动”将实施哪些计划?

《通知》提出,完善落实扶持政策,优化提供创业服务,支持更多重点群体投身创业活动,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在“创业主体培育”方面,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加强地方、企业、孵化基地和创新创业团队合作对接,打造覆盖县、乡、村的创业服务网络,发掘、扶持一批优质创业项目。

在“创业服务护航”方面,建立覆盖创新创业主体全生命周期的创业服务体系。打造湖南“创响三湘”品牌,开展“百名导师走基层”活动,提供针对性创业指导服务。

在“创业培训赋能”方面,落实创业培训相关补贴,加强创业培训课程开发,鼓励将社会专业人士吸纳到创业培训专家队伍中,提升创业培训专业化水平。

在“创业政策扶持”方面,优化经办流程,简化担保手续,按规定免除反担保要求。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创业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担保,适度放宽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条件、提高贷款额度上限。

在“创业载体筑巢”方面,对重点群体创业项目、创业团队和初创企业从评估入园、孵化培育到转化出园“一站式”服务。对重点群体创业项目入驻各级创业孵化基地,按规定给予场租和管理费用减免。

《通知》还提出,“创业环境优化”主要优化市场主体登记办理流程,实现各类审批服务事项“一点登录、一号认证、一网通办”;“金融产品助力”主要支持金融机构围绕“稳岗扩岗”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广主动授信、随借随还贷款模式和线上续贷产品,满足小微企业灵活用款需求;“灵活就业支持”主要加快推进零工市场建设,保障县级以上人社部门均建设有1家以上零工市场或零工对接服务专区。利用“湘就业”发布就业岗位信息。

2022年全省累计带动就业4.7万人

近年来,省人社厅大力实施“创响三湘”行动,充分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2022年,全省共培养创业培训讲师1412名,创业学员13.15万人;全省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56亿元,共扶持1.35万人创业,新增带动就业9.74万人;累计建成创业孵化基地397家,在孵创业实体1.24万个,带动就业4.7万人,推动了一大批创业者自主创业和带动就业。

同时,举办了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湖南省选拔赛,全省共有3773个项目、6600余人报名参赛,选拔的4个项目在全国总决赛中全部获奖。参加了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好成绩。组建了湖南省创业创新导师团,部署开展“百名导师”走基层创业服务专项活动,推动优质资源下沉,有效助推“双创”服务升级。

潇湘晨报记者李琼皓 通讯员曾鹤群 胡川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创新创业 小微企业 零工市场 担保贷款 创业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