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环球视点!论文的科技与狠活?国内期刊发声明:不得隐瞒ChatGPT使用情况!

2023-02-13 18:20:05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ChatGPT近期大火,这款能写代码、修复bug、写工作周报的聊天机器人已经被大学生盯上,有消息称,如今已有不少学生拿它来代写作业、代写论文、甚至去参加远程考试。

据外媒,为应对生成式AI给学术界带来的冲击,美国各地的教授和学校管理人员正开始对课堂进行全面改革,例如:重新设计课程、增加口试、用手写论文代替打印论文、使用AI探测系统。

出于对学习负面影响的担忧,纽约市教育部已经颁布了“ChatGPT禁令”,禁止老师和学生从学校的网络和设备上访问ChatGPT。

纽约市教育部发言人Jenna Lyle认为,ChatGPT的负面影响超过了积极因素。 

日前,国内也有期刊宣布,论文写作不得隐瞒使用ChatGPT情况。

据微信公众号“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月10日消息,《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发布关于使用人工智能写作工具的说明。说明提到,暂不接受任何大型语言模型工具(例如:ChatGPT)单独或联合署名的文章。在论文创作中使用过相关工具,需单独提出,并在文章中详细解释如何使用以及论证作者自身的创作性。如有隐瞒使用情况,将对文章直接退稿或撤稿处理。对于引用人工智能写作工具的文章作为参考文献的,需请作者提供详细的引用论证。

2月11日,《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也发布相关声明,建议作者在参考文献、致谢等文字中对使用人工智能写作工具(如:ChatGPT等)的情况予以说明。

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人工智能 使用情况 哲学社会科学 暨南学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