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动态:朝阳区华贸中心社区居委会获“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称号

2023-01-17 12:08:35 来源:潇湘晨报

党建引领,全网有力 彰显组织政治新优势,再造社区发展新动能

华贸中心社区成立于2007年9月,辖区面积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733户、3000余人。社区党委注重发挥战斗堡垒和龙头作用,在朝阳区、八里庄街道“一轴四网”区域化党建体系框架内,织密社区、网格层面党建网,发挥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作用,全面参与,社会协同,在“双向服务”中提升基层党建凝聚力、向心力。

华贸商圈寸土寸金的地理位置和吸引力,众多企业和高管聚集于此带来的快递外卖总量巨大,而他们对工作、消费、生活环境的私密性、安全性、秩序性均有较高要求,这些矛盾的存在,使快递小哥们面临的停车难、分拣难、进门难、秩序乱等“三难一乱”问题尤为明显。


【资料图】

为解决“三难一乱”问题,社区党委精准把握华贸商圈定位特色,注重发挥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华贸商圈党建工作联盟等协商共治平台的作用,充分整合辖区资源,针对矛盾问题和多方需求,形成了针对高端商圈快递外卖规范治理的三种方式,即:零散快递集中停车分拣、批量快递直通楼宇驿站及高端公寓设置服务中心。

这一做法有效破解了“三难一乱”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党建引领新就业群体融入商圈治理工作中取得了明确成效:

服务站点近了。三种方式就近满足了不同服务对象的多样化需求,区域配送环节最后100米问题得以优化,生鲜及大件配送时效问题得以解决,工作环境和生活品质持续向好,服务站点近了,大家的感情也近了。

街面环境干净了。小哥车辆实现分区停放,并由专人统一管理引导停车,不再占道停放和就地分拣,同时配合华贸商圈城市更新,融入智慧交通元素,周边道路拥堵、交通无序的问题极大缓解。

楼里秩序井然了。楼宇和公寓内实现了固定人员、固定时间和固定路线配送,减少外来人员在楼内穿行,楼宇环境和用户体验实现双提升。

此外,作为国际化的商圈,社区党委与外交部欧洲司党委结对共建,资源共享、活动联动,不断提升社区国际化水平。社区“融合共享型社区党建模式”,被评为朝阳区十大优秀党建品牌。

服务为先,多元参与 深耕协同发展新理念,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

社区通过空间变革,建设开放式服务空间,实现了“服务空间最大化,办公空间最小化”,社区工作去行政化,强化服务意识。

依托社区“五空间”,丰富人人参与的平台,畅通人人尽责的渠道,创造人人享有的机会——

依托红色空间,开展党员学习、支部交流、党建活动等;

依托公益空间,建立“白领俱乐部”、“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健身俱乐部”、“白领志愿服务队”等楼宇自组织,提升商务楼宇白领人士归属感、责任感;

依托储能空间,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多方位服务,促进快递小哥以“六员”身份参与社区治理;

依托议事空间,搭建群众自治、共商共治议事平台,汇集群众需求,解决群众诉求。

此外,社区推行集计生、低保、老龄、医疗保险、流动人口、司法调解等多项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培养社区“全岗”社工。同时结合实际,创新多项工作方法——

“四自”模式工作法

探索创新自治小区管理模式,华贸中心社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将社区划分成四个自治分会,推行了“四自”模式工作法。

根据四个小区的地理环境、人员构成、物业管理等特点,华贸中心社区推行“四自”管理模式:

“自护”——在电厂小区推行小区安全、环境等基础性工作自治;

“自助”——在柴家湾小区推行邻里和谐、帮困结对等楼门文化工作自治;

“自管”——在住四小区推行停车管理、治安环保等日常工作自治;

“自觉”——在华贸公寓小区推行摸清底数、借助名人、重点单位、楼宇广告力量,扩大社区影响力等文体参与性工作自治,从而达到自护、自助、自管、自觉的目的。

“创新工作理念和方法,引领社区体制改革”被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评为城乡社区治理经典案例。

“走动式”工作法

为了拉近社区与居民间的距离,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华贸中心社区结合自身特色,推出了“走动式”工作法。即:社区工作者不再采取“坐班式”工作模式,每天安排两名社工在辖区中进行巡视走访,了解社区动态和居民需求。对居民或辖区单位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能够当场处理的当即协调解决,需要多方协商的,与社区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协调。

社区升级改造后,进一步推进了“走动式”工作法的运作和实施,社区工作者将尽可能安排更多的时间进行走访入户工作,从而加强社区服务管理和推进居民自治工作的开展。

“四合”模式工作法

面对工作中的具体情况,华贸中心社区党委积极拓展管理模式,以“整合、集合、结合、融合”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出了“四合模式”工作机制。

资源整合:合理有效整合、利用社区现有资源和条件,积极打造活动阵地,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职能,实现服务居民和服务企业的双向互动。

力量集合:集合社区老、中、青三代社工力量,发挥社工工作优势和特长。成立社区党建协调会、社会单位联席会,组建智囊团。规范居民议事厅建设,推进党政群共商共治工作开展,发挥居民骨干、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作用,集结各方力量,提升社区凝聚力和战斗力。

工作结合: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中心站——分站——接待站工作体系,将居民自治工作列为重点,着力培养居民骨干力量,结合不同片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和情况开展社区活动和工作,引入社区组织力量,将服务居民和服务楼宇员工有效结合。

活动融合:从社区实际出发,从解决需求共振点着手,通过多元手段不断拓展社区及党组织服务范围和平台,把社区及支部活动覆盖到居民区及商务楼宇中,不断丰富服务形式和内容,充分满足居民、企业和员工的需求。

“搜索式”工作法

根据社区不同区域的不同特点,打造适合辖区发展的新环境氛围。对辖区内商务楼宇实现全覆盖,按照每两年一次大走访,每一年一次小走访的方式,社区党委与楼宇管理员之间直接联系,实现无缝对接,对商务楼宇进行深入了解全面统计,掌握楼宇企业及党员第一手信息,便于社区开展工作,组织活动,同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共商共治,民主协商  聚焦为民服务新需求,促进共享发展新成果

巩固和深化居民议事厅、党政群共商共治、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丰富人人参与的平台,畅通人人尽责的渠道,创造人人享有的机会。

建立实体议事厅和包楼微信群等网上议事云平台,吸纳新阶层人士和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民主议事,线上线下齐发力,畅通渠道,汇集民意,建言献策。

持续推进社区“移动居委会”服务模式常态化、精细化开展,逐步形成惠民利民与优化治理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以楼门公约方式加强电动车进楼管理,建设智慧充电设施,形成电动自行车常态化管控机制,创建安全充电环境。

落实接诉即办条例,对标“七有五性”,将“12345”市民热线作为基层民主的重要连接纽带,作为倾听民意的重要渠道,尽心竭力解决群众诉求,提升解决率和满意率。如社区党委经与产权单位、市政公司协商、协调,促成改造电厂北门路污水管道,解决周边电厂北电厂、电建、公安宿舍等老旧小区下水管道堵塞的难题。

社区成立以来,党委、居委会、工作站一班人以创建和谐社区为目标,积极吸纳开发公司、物业公司党组织负责人为党委成员,并整合各方力量,成立了党建协调委员会。“发挥共建联动优势,创建优美和谐社区”是社区的工作亮点和工作目标,与辖区单位、物业公司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同心、同向、同行为理念,共驻、共建、共享为地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标签: 华贸中心 党建工作 管理模式 工作的开展 物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