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资讯:让涉案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

2022-12-14 20:48:54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新城区人民法院发出首份《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通知书》

呼和浩特晚报讯(记者 安娜)“孩子犯罪了,会不会影响他以后上大学?找工作?”这是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法官经常需要回答的问题。12月14日,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从新城区人民法院了解到,为切实保障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让涉案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新城区人民法院对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依法进行了犯罪记录封存,并依法向四名涉案的未成年人及其法定代理人、检察机关、公安机关送达《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告知书》。据介绍,这也是新城区人民法院发出的首份《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告知书》。

据新城区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团队负责人赵婧介绍,不久前,我市四名尚在读初中的未成年人因抢劫他人电动自行车而被判处有期徒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作为本案的承办法官,赵婧考虑到该案的四名被告人均系未成年人,心智发育尚未成熟,一时冲动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且已经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了代价。为了让四名被告人在服刑后能重新回归社会,不因过往的污点而被歧视,承办法官赵婧在该案判决生效后,依法对其犯罪记录进行了封存。并于12月12日,依法向检察机关、公安机关送达了《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告知书》,使公、检、法形成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合力。这也是自今年5月3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正式实行以来,新城区法院发出的首份《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告知书》。

面对呼和浩特晚报记者的采访,新城区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团队负责人赵婧表示,“在现实生活中,部分未成年人因一时失足而误入歧途,一旦被贴上犯罪的标签,其学业、工作和生活都会受到负面影响,难以回归正常社会。对此,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无疑是帮助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的最好方法。”据介绍,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是指犯罪时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未成年人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犯罪记录被封存的,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的除外。进行查询的单位,应当对被封存的犯罪记录的情况予以保密。被封存犯罪记录的未成年人本人或者其法定代理人申请为其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受理单位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出具无犯罪记录的证明。

标签: 未成年人 区人民法院 呼和浩特 城区法院 承办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