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快消息!柯城区“三防”并举综合整治破解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治理难题

2022-12-01 23:07:39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资料图)

为破解柯城区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的难题,柯城区大力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借势借力,结合全市新时代文明生活示范市创建、城市有机更新、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数字化改革一件事办理、“e充停”电动自行车充停监管等措施推动高层住宅小区火灾隐患综合整治,全方位提升辖区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指数。今年以来,我区高层住宅小区火灾起数同比2021年下降37.4%。

一、高位统筹,夯实“物防”基础。一是挂图作战,分批督办。目前已挂牌重大火灾隐患省级3家,市级1家,区级3家,投入消防整改经费1370余万元,整改高层建筑住宅小区7个共87幢,惠及居民1746户。二是借水行舟,统筹规划。将消防隐患整改纳入全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三年内对22个小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改造。三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制定出台“一主一图一路一点一长一站”《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六项措施》,对落实措施不力、存在违法行为的物业服务企业纳入“黑名单”管理。

二、数智赋能,强化“技防”能力。一是基层智治,创新治理。依托全省“基层智治系统”试点改革,打造“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属地街道、消防、综合执法、交警、住建、应急等部门开展基层治理“一件事”联合执法,今年以来查处违停8.2万起。二是因地制宜,疏堵结合。因地制宜创设绿色限时车位、黄色夜间车位、蓝色海绵共享车位3700余个,形成车位循环的有序机制,有效缓解了车位紧张问题,确保消防生命通道畅通。三是数字改革,破解难题。以民生实事为抓手,投资6000余万元,新改建智慧充电棚1531个,改造2300余台电梯安装电动车阻入系统。大力推行“e充停”应用,构筑“线上智能应用+线下智慧电桩”的消防监管和安全充电两大场景,住宅小区电瓶车乱停放、飞线充电等现象下降近80%。全国首创把电动车纳入114一键挪车平台,有效缓解了电动车违停现象。

三、条抓块统,完善“人防”闭环。一是建队建站,加强微型消防站调度。成立“南孔火焰蓝先锋服务队”,建立消防车进小区巡查制度,建立微型消防站,开展微型消防站线上云拉练、实地拉动活动,提升高层住宅小区微型消防站联勤联动和初期火灾处置能力。二是网格排查,助力小区隐患治理。以街道社区党建工作为统领,红色物业联盟为抓手,推行“街道领导包社区、社区干部(网格员)包小区、红色联盟负责人包楼栋”的人防包干制度,通过“邻礼通”、“隐患随手拍”排查消防隐患上千条。三是综合监管,有效防范违法行为。按照“网格管理、条线结合”,推动属地开展高层建筑排查摸底,策动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系统内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全区高层建筑基础台账和隐患清单,有效治理一批高层住宅小区沿街道路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来源:衢州市应急管理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标签: 高层住宅 消防安全 高层建筑 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