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头条焦点:长沙6岁女孩尿频,几分钟就要跑一趟厕所,医生却把“处方”开给妈妈

2022-09-23 17:03:15 来源:潇湘晨报

“医生,我家孩子才6岁,却尿频得厉害,这是怎么回事呀?”妈妈带着6岁的小希,火急火燎地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门诊,焦急地向医生说起,近一周来,小希尿频得厉害,每隔几分钟、最多十几分钟就要上一次厕所,每次尿量又很少。一天下来,要跑厕所无数趟,大人和小孩都被折磨得精疲力尽。

接诊的儿科主任欧元香询问孩子饮食和睡眠情况。妈妈表示,小希每天吃饭喝水都正常,奇怪的是睡着后尿频就消失了,一个晚上顶多起来解一次小便。


【资料图】

欧元香为小希完善了血液、尿液、泌尿系超声等检查;在等待结果的过程中,向母女俩进一步了解情况。

妈妈表示,自己一边工作一边带孩子,压力比较大;之前暑假正好是工作最忙的时候,白天孩子无人照看,她便将小希送到朋友家,下班时再接回;晚上辅导孩子功课时难免有些急躁,母女间的争吵也时有发生。

小希一直安安静静,在医生问起时,她才小声说,自己跟妈妈朋友家的小朋友不熟悉,在那儿玩得不开心;晚上妈妈不仅没时间陪她玩,还总和自己吵架,她就更加不开心了。

聊着聊着,检查结果都出来了,显示均无明显异常。结合既往情况,欧元香的心里大致有了推论。她拿起一张宣教资料,请小希读出资料上的字。

尽管有些疑虑,但小希还是小声地读着,遇到不认识的字,就抬头怯生生地看向妈妈。一旁的妈妈因为担心查不出病因而心不在焉,没有理会小希询问的眼神。

欧元香夸赞和鼓励小希,请她继续读下去。小希认真地读完了整页资料,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没有喊着要上厕所。

欧元香告诉妈妈,小希很有可能患上的是神经性尿频。

神经性尿频指非感染性尿频、尿急,不伴有尿痛、遗尿、排尿困难、发热、浮肿等。小儿由于大脑皮层发育尚未完善,高级中枢对骶髓排尿反射的初级中枢控制功能较弱,加上膀胱容量小,舒缩调节功能欠佳。在精神紧张等不良环境因素刺激下,支配膀胱的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以致膀胱逼尿肌持续收缩,膀胱括约肌松弛,排尿反射亢进而引起尿频。

欧元香提醒妈妈,要多鼓励孩子,和孩子多玩耍分散她的注意力,耐心地引导、避免责骂孩子减少她的焦虑。只要让孩子保持心情愉快,神经性尿频不用药也可以好。

妈妈听了后有些自责地表示,回去会按照医生的“处方”继续治疗。

欧元香介绍,当孩子出现尿频、尿急的症状时,建议及时就诊,排除掉尿路感染、儿童前列腺炎、尿路畸形、尿崩症、糖尿病等疾病后,一般可考虑诊断为神经性尿频。该病的患儿年龄一般在2~11岁,多发生在学龄前儿童,治疗以心理治疗为主。家长要积极去除引起焦虑的诱因,鼓励孩子、避免训斥加重孩子紧张,分散注意力等。如果仍无改善,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潇湘晨报记者梅玫 通讯员胡彪

新闻线索爆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晨视频”客户端,进入“晨意帮忙”专题;或拨打晨视频新闻热线0731-85571188。

标签: 排尿反射 膀胱逼尿肌 很有可能 压力比较大 学龄前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