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百事通!他62岁、他74岁,先后跳河救人!

2022-09-23 16:56:55 来源:潇湘晨报

“要不是两位老师傅把我从水里救上来,我这条命恐怕难保了!”近日,家住余姚市马渚镇全佳桥村的刘云峰带着水果和牛奶,向两位救命恩人宋根富、宋孟建登门道谢。

62岁的宋根富(左)、74岁的宋孟建(右)与获救者刘云峰(中)合影


(相关资料图)

事情要从9月15日14时许说起。当时,46岁的刘云峰正在全佳桥村的青山江收渔网,不慎掉入水中。那时“梅花”台风刚刚过去,江里正在加紧排水,水流十分湍急。本会游泳的他因为身体和一只手被渔网死死缠住,无法挣脱,只好一只手牢牢拉住船舷,同时大声呼救。

此时,62岁的宋根富正好骑着电动自行车经过,听到在江边洗东西的大妈在呼喊“救命啦!有人掉进河里了”,便循着人群方向望去,看到了这惊险的一幕。宋根富毫不犹豫,将车子往路旁一扔,一个猛子扎进了水里。

宋根富在河边讲述救人过程

“可能他在水里泡的时间有点久了,加上水流冲击,我游过去后,发现他已经脸色发白,虚弱地跟我说‘阿富救救我、救救我’。”宋根富一刻不敢耽误,发现刘云峰的一只手被渔网缠住后,他马上游向岸边,朝岸上的村民要了一把剪刀,再往回游去。“那是一把小剪刀,在水里剪了一会儿,就断成了两瓣儿。”于是,宋根富又游向岸边,一位村民迅速从家里拿来了一把大剪刀,递给了他。

这时候,眼看刘云峰已经撑不住了,头在水里起起伏伏,74岁的村民宋孟建也跳入了江中,和宋根富一起游过去救人。

74岁的宋孟建在2019年也救过一次人

在水里来回游了四趟,宋根富也累得够呛,但他还是拼命坚持到了最后。他费尽力气剪开渔网,帮助刘云峰的手挣脱出来。他想把刘云峰拖起来,但根本拖不动。最后在宋孟建的帮助下,两人用手撑住刘云峰的腋下,托起他,帮他爬到了船上。随后,宋根富和宋孟建两人分别护在船的两侧,都是一只手攀着船舷,一只手用力划水,三人最后平安到达岸上。

“水很深很急,我年纪大了,确实有点吃不消,还吃了好几口水。”宋根富坦言,当时河边围了不少人,但都是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了,“人群里我年纪最轻,应该我上!”

宋根富说,在救人时,他一双几百元的鞋子被江水冲得没了踪影,“只要人平安就好,其他都是小事情。”

记者从全佳桥村了解到,另一名施救者宋孟建在2019年71岁时,也在村里的河中救起过一名妇女,还因此被评为“余姚好人”。当记者问他,自己年纪这么大,水流又这么急,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全?纯朴的老人说:“那个时候情况紧急,眼看他快不行了,就没想那么多。我们都生活在这里,都是乡里乡亲的,不管是宋根富还是我,看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迟疑去救人的。”

记者 张晓曦 通讯员 张云霞 吴春艳

标签: 全佳桥村 这种情况 那个时候 有点久了 余姚市马渚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