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世界今亮点!颍上县今年拟建81个老年助餐点

2022-09-20 09:45:4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记者9月19日从颍上县有关部门获悉,今年该县拟建81个老年助餐点。

颍上县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达23.62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9.7%。随着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老年人特别是空巢、留守、独居老年群体“吃饭难”的问题日益凸显。通过摸底调查,颍上县有29%的老年人对助餐服务有迫切需求。

今年,省委、省政府将老年助餐服务纳入20项民生实事和十项暖民心行动之一。为此,颍上县出台工作方案和细则,形成了“7统一”的工作格局,即: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监管、统一运营模式、统一资金保障。其中,财政局负责资金的拨付、监管;市场监督局负责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民政局负责奖补政策的制定、资金的申报、日常运营监督管理;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利用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指导相关业务开展;县城投公司负责老年食堂、助餐点的建设;乡镇负责老年食堂、助餐点的规划布局、运营管理、奖补资金的审核把关;村(社区)负责老年食堂、助餐点的日常运营管理;中央食堂负责助餐配送。

经过精心谋划、科学布局、统筹推进,目前,颍上县2022年度的81个老年助餐点任务布点工作已完成,全面进入建设阶段。

此外,颍上县还以“四着重”推进老年助餐服务。其中,服务对象方面着重保基本,即老年助餐服务重点满足60岁以上低保、特困、空巢、独居、低收入且照料等级为中重度失能和80岁以上困难老年人的就餐需求;布点选址方面着重方便群众,根据社区规模、老龄化程度、老年人用餐需求、老年人收入水平等方面,综合考虑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着力打造社区便民服务“综合体”,部分居住较为集中的社区建设老人食堂,人口居住较为分散的社区建设老年人助餐点等。

标签: 老年食堂 监督管理 有关部门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