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SexyTea”与信达雅不沾边 茶颜悦色为啥不断翻车?

2022-09-20 09:20:56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一向以“排队”闻名的网红奶茶品牌茶颜悦色,又上了热搜。

近日,茶颜悦色门店上的英译名“Sexytea”引发热议。有网友表示:标识因“Sexy”具有多层含义,再配上古典的女子形象会引发不好的联想,有擦边球嫌疑。

9月17日,茶颜悦色官方回应称,决定撤下近日新开门店的Sexytea标识,并在后期的新店中不再沿用该英文名。确定新名称后,也将对茶颜现有门店英文标识进行逐步选代。

“SexyTea”与信达雅不沾边

近日,茶颜悦色位于南京的第三家新店在水游城正式开业。急于寻找新增长点的茶颜悦色,遇上迫切希望进一步刺激消费的南京,可谓一拍即合。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南京引进品牌首店175家,同比增幅超70%,餐饮零售业态占新增业态八成以上。

但有不少南京市民发现,在其店面外墙上印有偌大的“SexyTea”的英文招牌,此番营销动作在行业人士看来,采用有争议性或有槽点的英文名,容易引发关注,从而握住流量密码。

有网友认为,"SexyTea" 与信达雅不沾边,性感茶和茶颜悦色、古典女子三者根本就不搭,甚至完全是冲突的观感,有低俗营销的嫌疑;还有网友认为,茶颜悦色在食客心中本是新中式奶茶的代表,且品牌具有浓厚的古典韵味,但“SexyTea”的英文表述,就显得不适宜。

对此,茶颜悦色称,“Sexytea”本意是希望顾客能从每一杯茶里感受到惊喜,希望递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一杯作品,无论从外现还是作品口感都能有自己的特色,与Sexy 一词“富有魅力的”的注释比较贴切,而因此得名。有网友对此调侃道,这个回应也尽显“茶里茶气”。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显示,自然人金 某 曾 于 2018 年 4 月 申 请 3 枚“SEXYTEA”商标,国际分类包括广告销售、方便食品和餐饮住宿,当前状态为“商标无效”。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该商标驳回复审的决定书称,“SEXY”译为“性感的、色情的”,其含义不健康,格调不高,指定使用在茶馆等服务项目上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违反商标法规定。

业内人士透露,茶颜悦色的英文名确实有问题。英文Sexy作为形容词,在西方文化属于褒义词,只是与中国式小清新形象搭配,显得不中不西,文化融合较差。

低俗营销屡次翻车

无独有偶,这并不是茶颜悦色的首次“翻车”,早在2021年开始刮起“茶颜味”的风时,便深陷舆论中央,不可自拔。

从湖南长沙起家的现象级新茶饮品牌,早期通过当地俚语进行段子式的营销,当地用户乐于接受,一时间也名声大噪。但当茶颜悦色要走出湖南,走向全国市场时,这样的营销方式就会出现水土不服,引发反感。

2021年2月,茶颜悦色因曾设计和生产的“捡篓子”马克杯,被质疑歧视女性。马克杯上的广告词为“来茶颜买奶茶的美女很多,如果你碰巧认识了一个,你可以小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我捡了一个篓子。”而捡篓子在长沙方言中指占便宜的意思。与此同时,还有网友发现,茶颜悦色旗下品牌知乎茶也的产品包装上,赫然出现了“官人我要“这样的词语。

此后,茶颜悦色致歉,称早期品牌对于创作的边界把握失当,错误地把抖机灵、打两性关系擦边球当作创意灵感,将立即召回该批长沙话主题马克杯。

2021年4月,又有网友反映,在武汉市汉口一家门店内张贴的广告中,“无壳就要的二货老婆”引来不少网友围观,认为有辱女性之嫌。

茶颜悦色频频翻车,是无意打得“擦边球”还是故意为之博出位?

一支广告,一块招牌,看似是品牌自我宣传的小问题,实则存在价值观是否被正确传递的大隐患。创新营销无可厚非,但公序良俗和法律规范的底线不能逾越。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网红品牌而言,想要长期持久发展,还是要夯实品牌基础,虽然有争议的做法会给品牌带来流量和关注,但如果形成负面影响,也不利于品牌资产的积累,因此,还是要把握好“度”。

神话光环逐渐暗淡

以“排队”、“加价”、“黄牛”闻名的茶颜悦色,虽然规模还远比不上新式茶饮第一梯队的喜茶、奈雪的茶,但知名度却有过之而无不及。它曾接连创下出省开店当日门店排队时间平均达8小时、跨城代购一杯奶茶最高达到600元等“销售奇迹”。最风光时的茶颜悦色斩获了200亿元估值,仅次于喜茶。

然而,资本在长沙聚集,导致过快扩张,但并没有修炼好与之匹配的内功,茶颜悦色此后经历了集中闭店、裁员、减薪。

2021年11月,茶颜悦色在长沙关闭了87家门店,而这已经是去年第三次集中关店了。在这背后,创始人吕良还在公司内部群自曝疫情期间每月亏损2000多万,而在职员工数也从巅峰时期的8000多人减少至不到6000人。

曾经的茶颜悦色,就在五一广场0.64平方公里内坐拥41家门店。让消费者“别无他选”。如今屡屡受挫,迫使一直“担心一出长沙就会死”的吕良最终决定出湘自救,找寻更多的城。

据不完全统计,茶颜悦色已在湖南、湖北、重庆、江苏等地布局,门店总数超600家。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此时茶颜悦色作出了一次新的尝试。8月10日,依然是在“老战场”——长沙市的“五一商圈”,五家名为“鸳央咖啡”的店铺同时开门营业。门店之间平均间隔仅有500米左右,仍旧是当地用户熟悉的“饱和式”密集布店。

对此,茶颜悦色表示,“转战咖啡市场是拥抱变化,也是自救的一种方式。”

现如今咖啡赛道硝烟四起,试图在鸳央咖啡身上复制“茶颜神话”,资本又还会再相信同一个故事吗?(本报记者 贺梦璐)

标签: 茶颜悦色 茶颜悦色翻车 打擦边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