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观察:多听一句多看一眼就能守住钱袋子

2022-09-15 21:08:00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秦闻讯(记者 李佳)“原来这短信是电信诈骗,我差点就上当了,真的太感谢李警官了!”9月15日,一场专门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的反电诈宣讲在高新甘家寨社区举行,城中村租房的商户、务工的年轻人们纷纷放下手中事,认认真真地听民警李宇给大家分享最近收集到的3个真实案例,也就是上个月,就在本村租住的小王,多听了这一句,识破了骗子的套路,捂住了好几万。

作为高新区流动人口最多的城中村之一的甘家寨,共有超过700家“九小场所”,在这里经营、打工和居住的,绝大多数都是外地外省人员。公安高新分局经过深入研判发现,外来务工人员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相对松懈,极易成为诈骗分子侵害的对象。所以分局专门安排经验丰富的优秀反诈民警,搜集典型案例、总结诈骗分子手段、提出防范方法。恰逢市委文明办和高新区党工委文明办牵头举办“秦人之星”进高新系列宣讲活动,这个“特别”的系列反诈宣传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下午3点,甘家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几乎座无虚席,现场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位90后身上,西安公安高新分局高新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宇,正在以《你真的了解电信诈骗吗?》为主题,为众人送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反诈宣讲课。什么是电信诈骗?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被骗后的应急措施……这些看似常规的宣传内容,却被民警以形象而活泼的形式重新演绎,现场观众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那些看似晦涩难懂的名词和术语,都被大家轻松牢记。在典型案例剖析部分,李宇不但介绍了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还结合近期高发的三类电诈案件,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段,让大家真正明白了诈骗分子如何行骗、受害群众如何被骗、广大群众如何防骗,现场很多群众都表示有恍然大悟的感觉。

从甘肃省来西安务工的小刘说:“之前也听过电诈案件,感觉很遥远,不可能被我碰上。今天上完课才知道,电诈类型简直五花八门,不注意防范,谁都可能遭殃。”

“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是基础更是利器。”民警李宇深有感触地说:“反诈宣传要坚持不懈,更要消灭‘死角’。除了今天这种宣传课,还有很多宣传方式,比如我们派出所还按照分局统一要求,制作了《致辖区群众的一封反诈宣传信》,前两天中秋节假期,趁着很多群众回家团圆,我们在辖区所有小区和城中村等处都进行了张贴。今天把这个反诈宣传信也带回去,让亲戚朋友,房客商户都看看,电信诈骗的类型它再怎么翻新,核心是骗钱,只要把握这一点,就不会被骗。我每天都在各个社区提醒大家一定要防范电信诈骗,有时候多听一句,多看一眼,就能守住咱钱袋子!”

标签: 高新分局 三秦都市报 五花八门 惯用手段 深入浅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