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今日讯!无锡旺庄:“有滋有味”品中秋

2022-09-09 21:54:03 来源:潇湘晨报

交汇点讯 秋风送爽,金秋月更圆。无锡市新吴区旺庄街道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通过举办惠民演出、系列专题活动、文明实践活动等,突出惠民、情暖、手作、传承四大主题,让传统节日及其承载的民俗文化融入辖区党员、居民群众的日常,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惠民:展演点燃节日热情

“四海欢腾迎中秋 共赏佳节庆团圆”暨无锡电视名优主持社区行来到街道春潮园第一社区,吸引了3000余名居民朋友驻足观看。独唱《但愿人长久》、相声《中秋佳节话家训》、独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朗诵《我心中的月亮》、魔术《花好月圆》等优秀文艺作品轮番上演,让广大群众充分领略中秋民俗文化之美,激发了大家过传统节日的热情,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资料图片)

情暖:中秋,一个都不缺席

街道残联举办了“情暖残友 唱响中秋”主题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互动小游戏、唱歌比赛、制作月饼等环节,在锻炼残疾人手部精细动作的同时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街道组织开展“三胞”眷属走访慰问活动,通过与侨胞侨眷“面对面、心贴心”谈心谈话,认真听取他们的心声,了解近期思想动态和诉求,切实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累计走访“三胞”眷属35户。春潮园第四社区开展“春雨万物兴 志愿四季行”迎中秋送温暖活动,社区志愿者们将分装好的麦饼送至辖区孤寡老人、困难老人以及高龄退役军人家庭等20余户,以实际行动展现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手作:手“制”中秋味更浓

街道“融智e家”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午间壹小时”之“花灯邀明月 欢乐度中秋”手作活动,贴纸、拼装、挂线......不一会儿,一个个色彩斑斓、充满节日氛围的花灯在大家的巧手下完成,现场还进行了线下猜灯谜互动小游戏,让楼宇党员进一步感受到节日的欢乐氛围。在街道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制作黏土花束、绿豆糕、鲜肉月饼等中秋特色活动也在同步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党群心连心、睦邻一家亲在欢快的氛围中进一步浓厚。

传承:体验中华文化之美

“哇!中秋节有好多时令食物啊,有菱角、柿子、芋头......”在旺庄街道长欣幼儿园二楼入口处的中秋展台前,孩子们驻足围观,将展台围得水泄不通。摸摸菱角、闻闻柿子,欢笑中留下了孩子们很多美好的瞬间。旺庄街道辖区各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盛装打扮,或穿上传统服饰、扮演可爱的玉兔为大家送上祝福;或吟诵诗歌,模仿古人习礼;或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制作了各式花灯和月饼。孩童们在中秋的优美意境中,自我展现、传承经典,充分学习并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徐莉娇)

编辑: 管理员

标签: 旺庄街道 服务中心 有滋有味 传统文化 小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