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热点:适老化改造能给老年人带来哪些方便?来这个体验中心一探究竟

2022-08-31 16:57:04 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为深化公众参与、强化政民互动,徐汇区民政局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月”系列活动,10余位老年市民报名前往位于徐汇区龙华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体验中心一探究竟。


(资料图片)

2021年,上海市全面推进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这项被列入市委、市政府“民心工程”的民生项目,引导和支持包括困难、无子女、失能、高龄等特殊群体在内的全体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徐汇区聚焦老年人安全、方便、健康等需求,根据适老性、普遍性和多样性的原则,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已于2021年实现街镇全覆盖。

在徐汇区民政局指导下,龙华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于去年8月率先打造区内首个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实景体验中心。按照适老化改造要求,对房屋玄关、厨房、卧室、卫生间等重点区域进行整体打造,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亲自体验改造后的安全、便捷和舒适。

市民代表一行通过体验中心讲解员的讲解以及实地体验试用,详细了解了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内容、无障碍设施的应用以及如何通过改造提升居家养老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

体验后,老年市民代表也详细询问了适老化改造套餐的选择、补贴政策和申请方式等问题,工作人员对各项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适老化改造主要是根据老年人群的身体特点及生活习惯,对卫生间、厨房、卧室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便,将环境中发生伤害的风险尽量降低。

我们也来一起了解下适老化改造套餐有哪些吧。

基础产品套餐:12选6

“基础产品套餐”可满足老年人居家最基础的适老化改造需求,而且安装到位快捷简单,长者可根据自身需求,从A、B、C三大类12件适老化产品中自行选择6件安装。

浴缸改淋浴套餐:“麻烦”变“享受”

“浴缸改淋浴套餐”主要是针对普遍反映出来的浴缸洗浴不便且不安全的问题,提供包括浴缸拆除、防滑处理、淋浴及助浴设备安装等服务。

适老化改造人群及补贴政策

申请对象:居住在上海市的60周岁及以上老人,均可申请。

专项补贴:为鼓励支持老年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试点街道内的户籍老人,属于下列人群范围内的给予补贴,补贴金额最高3000元:

1. 低保家庭的老年人、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年满80周岁且本人月收入低于上年度城镇企业月平均养老金的老年人,分别按照100%、80%、50%进行补贴。

2. 经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具有二级以上照护等级的老年人,按40%补贴。

3. 经街镇审核认定的无子女的老年人以及高龄独居或者纯老家庭的老年人,按40%补贴。

适老化改造申请方式

对于适老化改造有申请意愿的老年市民们,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方式进行申请:

(1)登陆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www.shweilao.cn),首页——办事指南——线上申报——适老化改造申请——我要办理。

(2)登录“上海市居家环境适老改造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点击“我要申请”,进入小程序进行申请。

(3)若确有部分老年人无法自助申请,可由居委代为进行线上申请操作,所有申请资料填写老人的资料。

(来源:上海徐汇官方微信 文稿:区民政局)

标签: 一探究竟 服务中心 龙华街道 防滑处理 详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