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动态焦点:创新建设“清廉村居”筑牢乡村廉洁之基

2022-08-31 16:04:3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本报讯(吴敏 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梅)“今天农闲,我专程到这里拍照发给外地的孩子看,平时我经常带朋友过来体验村上打造的‘清廉村居’,这里环境好,寓意也不错,希望大家都能做像竹一样正直的人。”近日,在青神县罗波乡宝镜村,村民谢小燕一边在村内新打造的“清廉村居”拍照,一边对记者说。

近年来,宝镜村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青神老八景之一的“宝镜寒潭”为引,以“镜廉”文化为主题,打造了以“一居一路一馆一室一园”为载体的村级廉洁文化教育阵地,常态化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全体村民以人为镜、以史为镜、以案为镜,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筑牢廉洁之基。该阵地于2021年11月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系列活动,教育阵地初现成效。

“清廉村居”主题公园展示了“十镜文化”,把当地家族家规家训、村中好人好事贯穿其中,让群众在行走游玩间接受洗礼。“好媳妇卿桂莲,婆婆90多岁,腿脚不灵活上不了街,却想吃街上的豆腐脑。每逢赶集,儿媳总是端回来热气腾腾的豆腐脑。卿桂莲常年细致照顾婆婆,互信、互尊成为了她们婆媳关系的纽带。”谢小燕告诉记者,这样的感人故事在宝镜村还有很多,村上将其整理成文字,展示在“清廉村居”主题公园中。

“清廉村居”文化展览馆内介绍了宝镜村历届干部如何清正廉洁,团结村民搞经济建设,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故事。展览馆里还放置有宝镜村历来获得的荣誉和奖励,以及关于廉洁文化的藏书。竹背篼、筛漏、筲箕等竹制品也陈列在馆内,“这些都是乡邻们自愿捐赠的老物件。”谢小燕一边参观展览馆,一边用手机拍照记录。

下一步,罗波乡将继续强化和夯实村级党组织功能,完善和巩固基层治理体系,厚植和培育廉洁文化土壤,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着力建设“组织建设好、产业发展好、治理成效好、村风民风好”的“四好”清廉村庄。

标签: 主题公园 热气腾腾 投入使用 发家致富 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