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播报:谎称代办养老保险骗取农民血汗钱,男子被提起公诉

2022-08-26 16:48:13 来源:潇湘晨报

正义网潍坊8月26日电(记者匡雪 通讯员温丽萍 黄菲菲)一次性补缴15年养老保险,退休后月月领工资……李某以帮助他人办理职工养老保险为名,行骗四年之久,涉案金额达百余万元。日前,山东省青州市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李某提起公诉。同时,该院针对村镇法治宣传不到位、相关部门工作程序简单问题,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溯源治理。

利用工作经历骗取老年人信任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22年1月,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案,称李某假借帮助办理职工养老保险为名骗取钱财。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调查。经查,2018年以来,李某通过王某介绍,以帮助他人办理职工养老保险,可以领取职工养老保险为名,骗取多名被害人107.5万余元用于个人挥霍。

据了解,李某曾于2009年至2013年在潍坊市某区人事局人才交流中心负责接收大中专毕业生档案,其并未从事过社保工作,2014年人事局与社保局合并时,李某因参与赌博被单位辞退。2018年初,青州市张高村村民王某经朋友介绍认识李某,在得知李某曾于人社局工作后,便向李某咨询如何为父亲办理职工退休养老保险。李某向王某鼓吹说自己可以代为办理,王某遂向其转款11.2万元,用作给父亲王某某补缴的15年养老保险费(不含合作医疗)和给李某的好处费。

在一次闲聊中,村民闫某听说王某父亲办理了职工退休养老保险,只要一次性补缴15年养老保险,等退休后就可以按月领取工资。“我回去跟家里人商量了一下,觉得这是笔划算账,自己在外打了一辈子工,想着等年纪大了干不动活了,能按月领工资也有个保障。”闫某于是找到王某将自己积蓄16万余元分三次转给了王某。

很快,张高村村民们都知道了在潍坊市工作的王某可以帮忙办养老保险,村里人大多以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村民们没有养老保险,听说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退休后可月月领取工资都很心动。一时间大家都跃跃欲试。田某、高某等十余名村民相继向王某转款,请王某帮忙代办退休职工养老保险。王某在留下部分好处费后将钱款转给了李某。2018年7月,高某找到王某,向他一次性转了13.8万元。钱给了王某后,一直没办下社保来,每次问他都说需要再等等。

2021年9月,高某和村里另外两个村民决定到潍坊市奎文区社保窗口查一下。窗口工作人员告诉高某,他的社保一共缴了一年零九个月,跟王某说法不一样。高某等三人对王某产生了怀疑,前往王某住处讨要说法。王某带领高某等三人找到李某,李某说已经给三人交上,在电脑后台就能查到,高某让李某给查一下,李某推脱说没有空,只写了保证书,承诺2021年10月前网上能查到养老保险缴纳成功,如若不成全额退款。2021年10月,高某三人再次查询社保账户情况,账户依然显示2019年之前是未缴纳状态。上门索要退款未果,高某三人来到公安机关报案。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

该案进入审查逮捕阶段,青州市检察院在作出逮捕决定后,不是一捕了之,针对李某非法占有目的认定的主客观证据、诈骗数额认定、赃款下落等问题,青州市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列明了补充证据提纲,为后续审查起诉阶段案件定性、犯罪数额认定打好了基础,后续李某虽然出现翻供的情况,但在充分的主客观证据面前,最终选择认罪认罚。

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青州市检察院明确了依法严厉打击犯罪、全力追赃挽损、加强法治宣传重点任务,既要依法严惩又要兼顾社会效果,及时了解被害人动态,全力为危害群众挽回损失,安抚被害群众情绪;同时,多次向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说明积极退赔、认罪认罚对其量刑的有利影响,劝导犯罪嫌疑人、涉案人员积极退赔赃款,为被害人挽回损失。

2022年6月16日,青州市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万元。一审判决后,李某没有上诉,现判决已生效。

注重职能延伸推动溯源治理

该案以养老保障欠缺的中老年农民为诈骗对象,严重侵害了被害人权益,影响了社会安定。针对办案中发现村镇法治宣传不到位、村民法治意识淡薄,相关部门工作程序简单问题,2022年7月5日,青州市检察院分别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使相关部门强化业务监管,完善社会保险代缴程序,加强对代缴人员身份及缴纳保险人员身份的识别、核实。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养老诈骗知识宣传力度,提高防范诈骗意识和能力;扩展养老诈骗举报渠道,鼓励群众主动提供养老诈骗的违法犯罪线索;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机制,落实网格牵头人和管理员队伍,收集信息和线索,力求早发现,早处置,露头就打,杜绝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加强关爱老年人工作,引导老年人参与积极健康的活动,丰富他们精神生活和情感世界。

收到检察建议后,青州市相关部门针对案件反映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7月底已将整改情况反馈至青州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强和完善社会保险代缴业务管理,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并加大社会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以有效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标签: 养老保险 相关部门 公安机关 社会保险 检察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