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焦点滚动:交广会客厅|平凡岗位创造非凡业绩

2022-08-25 23:04:13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2015年刚参加工作时,青工徐鹏对师傅的一句话印象很深,“人这一辈子,真正值得回味的事,是在平凡中活出精彩、在微小中绽放光茫”。参加工作后,他总是用这句话提醒自己,在接触网作业车司机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6年来安全行车超过5万公里,努力让自己成为无愧职责、无愧青春、无愧时代的人。

2016年和2017年,徐鹏两次参加段内技术比武都折戟沉沙,2017年在集团公司背规比赛中也空手而归。见识过比赛的激烈,感受过同行的优秀,他明白了什么叫“人外有人、山外有山”。于是,他开始静下心来背理论,反复练习业务技能,拿不准的问题,再小,也要四处求教弄明白。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他终于在集团公司比武中拿到了第一名。2020年,他开始备战国铁集团技能竞赛。全路选手间的对决,胜负只在毫厘之间,理论考试的一个失误,实操中一个不标准的动作,就可能会被淘汰出局。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他在决赛中获得了综合成绩第一名,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称号。

2021年,27名退伍士官加入到了轨道车司机队伍中,军人出身的他们,对铁路业务不熟悉,工作上手有些吃力。车间主任安排徐鹏给他们讲解作业车知识,以便他们能尽快掌握基本操作技能。徐鹏每天加班加点,把自己多年来总结的作业车操作经验、检修方法编印成册,交给这些新入路的职工。同时,通过微信平台以“每日一题”“必知必会”的形式,与大家分享行车专业知识,用思维导图、短视频等直观活泼的方式将枯燥的规章进行分解,引导大家围绕疑点、重点、难点进行讨论交流,达到了共同进步的目的。

每次谈到取得的成绩,徐鹏总是谦虚、腼腆地笑着,没有太多的话语。新时代的青年应该像徐鹏一样,不断向下扎根,努力向上生长,挥洒自己的青春,绽放自己的光芒,努力在平凡的岗位创造非凡的业绩。

中国交通广播:高雅

通讯员:管旭东

标签: 功夫不负有心人 集团公司 技术能手 技术比武 自己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