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全球报资讯】廿六载今世缘:一路高歌,满园芬芳

2022-08-25 23:07:33 来源:潇湘晨报

2022年是江苏今世缘酒业创牌26周年。时光荏苒,从1996年创牌至今,今世缘逐渐成长为中国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前十“选手”,实现了品牌蜕变与跃升。

1996年—2004年:新品牌延展

作为今世缘的前身,高沟酒厂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高沟与洋河、双沟、汤沟并称为“三沟一河”,撑起苏酒的一片天。但由于时代变迁等多种原因,高沟品牌陷入前进发展的困局。守旧停滞还是创新进发?生死攸关之际,经过集体讨论决策,最终决定创立新品牌,打开新局面——“今世缘”问世。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新品牌的命名在研讨初期就决定要从白酒消费的共同需求出发,也就是说大家之所以聚到一起喝酒,根本在于缘分、在于各种机缘,于是“今世缘”这个品牌名称跃然而出。定位传播“缘文化”的今世缘开始其快速发展的进程,一经投放南京市场,就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之后,今世缘不断挖掘和丰富“缘文化”,开始从婚庆市场向喜庆市场延展,“家有喜事,就喝今世缘”成为大众对今世缘的品牌认知。通过品牌的创新,今世缘实现了“站起来”的第一步。

2004年—2010年:实现再升级

2004是中国白酒黄金十年的开始,在这一年,名酒品牌获得高速发展,白酒价格随之不断攀升。行业迅猛发展,今世缘又一次面临考验——如何实现再升级,跟上行业的发展步伐。

“我们在2004年成立了一个品牌叫‘国缘’,这是我们的第二品牌,四开国缘当时的定价是300元到400元,最低的则接近200元,那时它的终端价包括团购价其实比茅台还高。江苏消费实力强、市场容量大,虽然也有着高端的一线名酒,但我们作为本土品牌,还是占据了先机,从而具备了一个绝对领先的优势。”回忆当时创立国缘品牌的背景和意义,江苏今世缘酒业副总经理胡跃吾认为,创立国缘品牌切入高端价位,奠定今世缘在白酒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对今世缘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事实证明,国缘确实在今世缘发展过程中起到了中流砥柱作用,目前国缘品牌产品在今世缘的销售额中占了80%的份额。

2011年—2022年:插上腾飞翅膀

2014年7月3日,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同时今世缘也成为IPO重启后的“白酒第一股”、登陆A股市场的第15家酒类企业成员。今世缘的上市有两大意义,一是代表着今世缘形成了在资本市场上的赋能,开启发展新阶段,对于今世缘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二是今世缘的上市,为白酒行业又添新色彩,极大地振奋中国酒业创辉煌的信心。

上市之后,今世缘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品牌影响力、销售规模、市场拓展、团队建设上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跻身中国白酒“十强”之列,成为中国白酒行业的头部品牌。

在发展战略上,今世缘提出百亿战略,进入高质量发展之路,意味着今世缘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中国酒业头部竞争,从“稳中求快”转向“快中求好”,在新一轮的行业竞争中加快步伐、不断提速。

在塑造品牌形象上,开展了“万人婚礼”“今世缘等着我”“携手奥运冠军”等一系列活动,今世缘成功入选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获评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食品行业五十强企业”等,今世缘酒业成为中国白酒行业的“优等生”:国缘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接待用酒、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专用白酒;今世缘是“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十大文化名酒”“中华婚宴首选品牌”;高沟是中华老字号、国家名优酒。26年不懈努力,今世缘酒业的品牌资产更加丰厚。

在产品布局上,于2019年8月18日在国缘品牌基础上创新推出国缘V9清雅酱香,进一步拉升高端品牌定位,强化其在千元之上价格带地位;2022年4月今世缘又提出“高沟复兴”战略,强化侧翼力量,进一步丰富和拓宽今世缘酒业的品牌“护城河”。

在市场拓展上,以进一步夯实江苏本地市场为基础,今世缘加快省外市场的布局,对上海、安徽、山东、浙江等市场进行不断开拓,为今世缘实施百亿战略打开了空间。

如何看待今世缘的26年发展

今世缘创牌至今26年的历程,是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更是中国酒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的26年,中国酒业经历了黄金十年、经过了深度调整,如今又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进程,今世缘酒业也伴随行业发展从品牌升级、产品升级到营销升级,一路向前,不断丰富和创新,践行“酿美酒、结善缘”的企业使命。

创牌26周年,伴随今世缘酒业品牌定位、品类创新、产品升级的成功,这是一代代今世缘人为之流汗为之拼搏的结果。“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相信在公司领导班子带领下,今世缘必将“强起来”,赢得更精彩的未来,朝着百亿目标阔步前进!

标签: 中国驰名商标 上海证券交易所 家有喜事 团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