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观热点:平凉静宁:“金苹果”奏响富民曲

2022-08-25 17:00:29 来源:潇湘晨报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李芳艳 胡文龙

“金果红,果农笑,美了村庄富了农。”多年来,静宁县19.6万人依靠苹果带来的丰厚收入,一颗颗果子成为了“圆梦果”。

八月的静宁,处处弥漫着果香味。走进静宁县余湾乡王坪村,漫步在乡间小道,放眼远眺皆是果园,枝繁叶绿,硕果累累,丰收在望。王坪村是余湾乡苹果生产重点村,也是全县160个果品专业村之一。


(资料图)

村里的苹果种植户用他们勤劳的双手,精心呵护着每一棵长满希望的苹果树,苹果树也馈赠给果农们丰厚的报酬。果农王正正一家,种着16亩丰产果园,目前两口子正在果园里除草、拉枝,进行夏末秋初果园管理。

俗话说果园三分种七分管。“果树最重要的是管理好,大家都知道冬剪非常重要,但夏秋季的拉枝对树体营养的保持,来年花蕾的形成更是必不可少的一环。”王正正滔滔不绝地介绍着自己的务果经验,“选择的品种不同,产量价格也就不同,大冠红富士一棵树能套800个果袋左右,中短枝红富士则能套300个果袋,片红富士和乔红富士这两个品种不同,价格也不一样。”

40岁的王正正也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务果经验丰富的“田秀才”。王正正说,去年他家片红富士以每斤3.8元的价格卖了14万元,今年也套了8万的苹果袋,收入应该也不错。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王正正两口子的勤劳吃苦下,逐年增加的苹果树,也让这个小家的日子越过越好,靠着种苹果的收入,家里修了二层小洋楼,买上了小汽车,日子过的有滋有味,美满幸福。

村上绝大多数跟王正正一样的果农靠着苹果的收入,住进了敞亮的新房,走上了小康之路,2021年全村户均收入达4.5万元。

乡上也以王坪村为基点,以点串线,轴线推进,全面培育创建金果之乡品牌。按照“大培训、大提升、大改进”的果园管理新路子,狠抓苹果产业病虫害绿色防控、统防统治,促使全乡绿色防控果园管理稳步提升。

余湾乡通过了10000亩绿色苹果生产基地和3000亩有机苹果生产基地认证,是京东生鲜农场静宁苹果指定种植基地,获得欧盟出口基地认证。2022年,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

余湾乡以及仁大、李店、贾河等南部乡镇都是静宁苹果主产区,依靠苹果产业给当地群众带来了颇丰的收入,静宁苹果也获得了多项殊荣。静宁苹果先后荣获8张国家级名片、17项大奖,品牌价值达到158.95亿元。同时以苹果产业为媒,发展纸箱包装生产企业18家,年产值11亿元,占甘肃省的三分之一。

为了持续提升静宁苹果文化传播力、影响力、带动力,静宁县全域推进苹果花海、苹果采摘等文旅融合活动,先后打造“金果家园”旅游、“静宁果农”劳务等特色品牌。

静宁全县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由2011年的2560元增加到2021年的7300元以上,时值2021年,全县挂果园面积达到68万亩,产量85.6万吨,产值48.6亿元。

静宁县委书记何鹏峰说:“静宁将全方位挖掘果产业潜力,全链条提升附加值,争取五年内综合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

标签: 生产基地 生产企业 甘肃省的 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