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当前快讯:文创产品让文物有“温度”

2022-07-06 10:09:05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

最近,一款被戏称为“驴踩小鸡”的毛绒玩具成为网友的快乐源泉,只见它张开双臂作“金鸡独立”状,还龇着一口大白牙,脚下踩着愤愤不平翻着白眼的圆球小鸟,瞅着就欢乐喜庆,这便是火爆“出圈”的由甘肃省博物馆出品的“马踏飞燕”文创毛绒玩具。

此款产品以文物“铜奔马”为原型制作,在甘博官方网店里,刚上架不到半个月就夺得销售榜第一,比第二名的销量高出近900单。甘博文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设计这款文创产品的初衷是想用可爱俏皮的形态,让文创产品带着博物馆的文化历史走进百姓生活。当观众参观了展览走出博物馆大门仍觉意犹未尽时,文创产品及时实现了他们把“博物馆带回家”的愿望。

随着“马踏飞燕”的火爆,也有不良商家开始非法仿造并在网络渠道销售。甘博日前发布严正声明,表示未对任何第三方进行生产和销售的授权。对喜爱“马踏飞燕”的消费者来说,拒绝盗版就是对文创产业最大的支持。

从全网求购“冰墩墩”,到在线催货“马踏飞燕”,都体现了人们对文化衍生品的喜爱。通过文创产品,让文物有了“温度”,文物不再是陈列在展柜里的静态展品,而是变身文创产品成为触手可及的“小可爱”。期待今后有更多更好的文创产品,以文物的“温度”激发人们了解历史的兴趣,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实现永续传承。

标签: 马踏飞燕 毛绒玩具 甘肃省博物馆 金鸡独立 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