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今年以来 全国已新增超3000家雪糕相关企业

2022-07-06 07:56:31 来源:河南商报

这个夏天,打开超市冰柜去拿雪糕就像“手办迷”去开盲盒:华丽的包装、高端时尚的色彩、土萌的名字,但价格却让人防不胜防。

“雪糕吃不起”引发众多网友共鸣,“钟薛高”“雪糕刺客”等频频登上热搜,还延伸出“雪糕护卫”“雪糕侠”等一系列网络热梗,甚至出现了“雪糕文学”。

被“雪糕刺客”刺中让众多网友总结出些许经验,那就是“不认识的雪糕不要拿”。

无奈调侃

高价雪糕把网友逼成了“段子手”

“将近40℃的天气,拿着雪糕结账时,内心居然拔凉拔凉的。”一位网友在微博调侃道。

“雪糕”和“刺客”,两个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词为何能够组合在一起?原来是动辄十几元到几十元的雪糕和“普通雪糕”一起躺在店家的冰柜里,当你顺便拿一个去结账时,一听价格,感觉像是被突然刺了一剑,被杀了个措手不及,网友便给它们取名为“雪糕刺客”。

“生活就像一冰柜雪糕,你永远都不知道你下一块拿到的是不是刺客。”——《阿甘正糕》

“你能卖东叔这个雪糕,东叔很高兴,但是你刚才说出的雪糕价格,东叔不喜欢。”——《破糕行动》

除了模仿电影台词,经典文学名著也同样被网友拿来造梗。

“超市里面有两支雪糕,一支很贵,另一支也很贵。我打开超市冰柜,里面密密麻麻的雪糕歪七竖八,我从缝隙中看到了‘吃人’两个字。”——《狂糕日记》

“这是个糕厂富裕的时代,这也是一个钱包干瘪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一盒雪糕一百多块;这也是最好的时代,雪莲冰块五毛钱一袋。”——《双糕记》

截至发稿前,微博话题“雪糕文学”阅读量已达565.1万,2110人参与讨论;与“雪糕刺客”相关的多个话题阅读量均超过1亿,甚至有人连夜注册了“雪糕刺客”商标。

今年以来全国已新增超3000家雪糕相关企业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走访郑州多个便利店、商超发现,大部分店面售卖的雪糕都在3元以上,低于3元的雪糕只在部分个体经营的小超市中还能找到。3~10元的雪糕为当下销售主力产品,售价10元以上的雪糕占比也不少。

悦来悦喜华中路店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店里售卖的)最便宜的雪糕是3元,且只有两款产品。不知道为什么,今年的雪糕确实有些贵。”

一线城市雪糕价格更是让人直呼“吃不起”。根据北京商报报道,北京市场中10元以上的高价雪糕在市场中已经成为常态,20元以上的雪糕比比皆是。

这背后,是近几年雪糕界“高价驱逐低价”的必然结果。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网红雪糕品牌“钟薛高”。

2018年3月,网红雪糕品牌“钟薛高”在上海成立,并在三年之内完成三次融资。

问世之初,钟薛高就伴有诸多争议。2018年10月,钟薛高上线一款名为“厄瓜多尔粉钻”的雪糕,售价66元一支。昂贵的价格,引发网友热烈讨论。

此后,“景区文创雪糕”“某某联名款雪糕”等高价雪糕层出不穷,将雪糕价格推向新的高度。

市场刺激之下,雪糕市场几年飞速发展。央视财经报道,近五年来,我国每年均有超5000家冰淇淋相关企业成立。今年以来,我国已新增3000余家冰淇淋相关企业。

“高价驱逐低价”,平价雪糕为何越来越少?

平价雪糕去哪里了?为什么雪糕越来越贵?

新零售资深专家、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专家鲍跃忠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一方面,生产雪糕的各项原材料价格一直在上涨,冷链运输成本也在上涨;另一方面,雪糕是季节性产品,一年中的消费旺季通常只有6月到8月一个季度的时间。所以价格不能按照普通商品的价格来衡量。

对于部分价格奇高的雪糕,鲍跃忠认为,“这些高价雪糕之所以定价这么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营销需要。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它们。”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早几年高价雪糕在大部分线下冰柜售卖还是个别现象,尤其是起初大部分高价雪糕是以线上售卖为主,线下高价雪糕也仅以哈根达斯、梦龙等老牌外资为主,对于这些老品牌,消费者在购买时是有消费预期的。但随着伊利、蒙牛等国产老牌企业加码高端市场,并迅速铺货线下,加之高价网红雪糕不断涌入,消费者自然感觉身边能买到的雪糕越来越贵。

对于零售端来说,低价雪糕极低的利润是“高价驱逐低价”最重要的原因。一名小卖部老板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售价低于1元的雪糕毛利太低,一箱的利润只有几元钱。高价雪糕卖两三支,利润就能赶上(低价雪糕一整箱的利润)。”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在许多超市中,平价雪糕一般都被放置于非常不显眼的位置,黄金位置通常放置的都是高价雪糕。

观察

“雪糕刺客”将难以遁形,雪糕市场将迎来“淘汰赛”

“雪糕刺客”能得手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它们在销售过程中,并未在显著位置标明价格,让人误以为如同普

通雪糕,价格也是几元一根,结果消费者拿一大堆来到收款台后,自然被“刺”得透心凉。

这其实不难理解,雪糕毕竟只是雪糕,既没有“系出名门”的源远流长,也没有足够有说服力的品牌故事,强行自抬身价、搞社群营销,未免给人以装腔作势之观感。

基于各项成本的上涨,雪糕涨价有其合理性。但是,近几年高价雪糕愈演愈烈的“重营销、轻产品”风气,才是导致诸多消费者批判高价雪糕、呼唤平价雪糕回归最根本的原因。

当下,消费者正在变得越来越理性。前不久,蜜雪冰城旗下咖啡品牌“幸运咖”门店数突破1200家,其宣传负责人表示,这几年明显可以感受到消费者在消费时更加谨慎、更加理性。所以,平均客单价在8元左右的幸运咖才能发展得如此迅速。

本质上,雪糕只是诸多夏季冷饮中的一个产品。当下,消费者可选的产品十分丰富,当雪糕价格偏离本身太多,自然会引起消费者的不满。此次“雪糕文学”狂欢背后,一方面是对商超明码标价的呼唤,更重要的则是消费者呼唤平价产品回归、呼唤性价比的最直接体现。

好在我们欣喜地看到,7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开始施行,规定中明确,价格欺诈行为包含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雪糕刺客”的经营行为实质是宰客,因为明码标价的关键在于“标”,要有明确价签。对价格有确切的了解,是消费者知情权的一部分,商品价格不能在临付钱时口头告知。

“雪糕刺客”将难以遁形,但雪糕高端化亦是无法扭转的趋势。不过,可以预测的是,在喧嚣和浮躁过后,雪糕市场也一定会迎来大浪淘沙的淘汰赛。

雪糕刺客

“它们其貌不扬,擅长隐身术,静静地躲在小卖部冰柜里。但当你拿去付钱的时候,它会用昂贵的价格刺你一剑,杀你个措手不及。你还没吃,心就已经拔凉拔凉了。”(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白刘阳文/图)

标签: 雪糕市场持续火热 平价雪糕能回来吗 雪糕刺客 高价驱逐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