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每日观察!专访周深丨正义感一定会感染更多的人

2022-06-17 08:00:43 来源:潇湘晨报

演唱人民检察概念曲《我的答案》,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周深:这首歌对我来说是一次意想不到且特别的演唱经历。作为一名歌手,能够通过演绎歌曲来讲述检察机关的职能,用音乐让大家一起关注普法,让法治精神与法治意识深入人心,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资料图片)

在演唱诠释这首歌曲时,你有什么样的考虑?

周深:这首歌曲以人民检察“一切为了人民”的精神内核为落脚点,歌词、旋律、编曲上都感觉非常铿锵有力。

我在演唱主干部分时采用比较“实”的唱法,减少气声的使用,让声音更有力量感,表达检察官追求公平正义的坚毅决心。中间连续快节奏的段落歌词较密,对话感较强,因此发声短促清晰,凸显检察官快速、果决、诚恳地回应人民关切;副歌部分的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令人动容,适合使用高音“强混”的方式,坚定演绎司法为民、勇于担当的检察官群像;结尾部分回归偏柔和的唱法,释放出一些气声,表达检察官有温度的一面。用直接、简洁、不拖沓且有力的方式来演唱,表达矢志不渝的法治情怀,这是我对这首歌的理解!

有没有让你印象特别深刻的歌词?

周深:这首歌里让我觉得感动的歌词有很多,比如“为国为民就是我前行底气,公平正义就是我理想主义”。正是因为有无数一线司法人员的坚守,我们每一个普通人的幸福生活才有了可靠的保障。

“你问我未来会更好吗,我说会啊。血还热着,灯还亮着,你看,我们都还在呢。”这句歌词一瞬间就能拉近我们的心灵距离。或许当我们陷入困境时,有人能站出来告诉你我,“我们都还在呢”,非常令人感动和戳泪点。歌曲表达的也是这种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精神,就是检察官们最有力的答案,也是我们每个普通人都需要的法治力量。

这首歌中含有大量检察工作知识点,普法效果如何?

周深:我通过歌词认识到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内容,很多歌迷说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又自发搜索深入了解“四大检察”等法律知识。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今年3月,我在社交媒体上参与“对话最高检”活动时,从最高检新媒体制作的《勇闯少年谷》系列普法动画中学习了未成年人“六大保护”知识点,后来看见也有歌迷朋友一起做学习笔记。如果能够带动更多朋友一起学习进步,我感到很高兴,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青春检察·唱响‘我的答案’”人民检察概念曲MV大赛征集了许多检察干警们的翻唱作品,“公平正义就是我理想主义”也成为近期的话题热词。对此你怎么看?

周深:这首歌能够在司法系统内传唱,我觉得很荣幸。人民检察概念曲MV大赛之前展播了不少优秀作品,我关注到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的戏腔翻唱以及山西省介休市检察院的微电影,都很有想法。我也看到全国各地有一些司法工作人员用《我的答案》这首歌和“公平正义就是我理想主义”这句歌词作为工作视频的背景音乐,还有检察制服的卡点变装视频,一瞬间披上战袍的感觉令人震撼,更加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力量来源于我们身边。我希望其他行业的人们也能继续传唱这首歌曲,相信这首歌带来的正义感一定会感染更多的人。

在演唱之后,对检察工作是否有了一些不同的感受?

周深:网友说“听完这首歌之后想成为一名检察官”,我也有同感。以前,很多人都觉得人民检察官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实际上他们一直在默默守护着我们,是一直保护着我们生活的重要存在。虽然没有亲身体验过他们的工作,但是这首歌的歌词,可以让我们对检察官群体有更多的了解,去感受他们心中的信念感和正义感!更重要的是,这首歌承载着大家对公平正义最热切的向往。这首歌曲传递的公平正义,以及守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官,能唤醒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正义感,这也是所有人心里的“答案”。

标签: 公平正义 人民检察 检察工作 未成年人 检察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