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红土地唱响幸福歌

2022-06-10 09:38:12 来源:潇湘晨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原标题:河北太行山革命老区深挖资源和生态优势,带动群众增收(引题)

红土地唱响幸福歌(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通讯员 闫鹏飞

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李家庄村村民谷永设今年69岁了,一家5口人从以前仅凭几亩旱地生活,到现在每年有十几万元的收入,他觉得生活“美得很”。

和谷永设一样,李家庄的村民们依托红色旅游资源,纷纷开起了民宿。手里有活干,兜里有钱赚,村民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幸福像花儿一样开在太行老区百姓的心中。

西柏坡是闻名全国的革命圣地,李家庄村是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2015年之前,李家庄村发展相对落后,缺少稳定的收入来源。

2015年以来,李家庄村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太行风情的红色旅游山村。谷永设把自家的土地和一处闲置房屋租赁给了开发企业,土地流转费每年近2万元,房屋租赁费每年3万元多,这两项就让他家增加了5万多元收入。

“县里还引导开发企业在流转的土地上建设观光采摘园,把租赁的闲置农宅改造成星级农家院。”谷永设说,“我们把自家住的院子改造成民宿,一家人开始经营‘赋咏雅舍’。村民们也都陆续自主经营起农家院,每年收入少的五六万元,多的有20万元。”

李家庄村不是孤例。平山县北庄村是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诞生首演地。走进北庄村村民关凤霞家的小院,屋内液晶电视、冰箱等一应俱全,阳台上一盆盆鲜花争奇斗艳。

63岁的关凤霞通过制作手工艺品、在村里“团结北庄”手工坊就业,日子越过越红火。和关凤霞家一样,北庄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红色旅游饭、在家门口就业致富,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北庄村还立足自身实际,确定了以红色产业为主导,发挥绿色资源优势,构建以红色旅游为主,以休闲农业、家庭手工业、光伏等为补充的产业体系,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着力建设美丽、休闲、宜居宜游的红色村庄。

不止红色转型,老区的绿色之变也随处可见。

初夏时节,俯瞰石家庄井陉矿区,碧水纵横,绿树繁茂,满目生机。

“长期过度开采导致我区采煤沉陷区面积达34.78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49.7%。一‘矿’独大、以‘矿’为主的产业结构,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该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位于该区中心、总占地面积1500余亩的杏花沟生态公园,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小桥流水,垂柳依依,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被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誉为“太行深处小江南”。而多年前,这里是散布着30多家小煤矿、小洗煤、小作坊、储煤场的采煤塌陷地。

在井陉矿区天护新城居民谷玉英家中,室内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屋里充满了舒适温馨的气息。

“老矿区人都知道,天护新城小区建成之前几乎都是平房,条件差的房子夏天漏雨,冬天透风。”今年72岁的谷玉英说,以前村里的环境是脏、乱、差,虽然路也修了,但是破损很严重。“2015年,矿区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全家人别提多高兴了!2019年8月份拿到钥匙,等装修完我们就搬进来了。”

而在平山县,用新型绿色环保取暖方式替代传统的取暖方式,推动绿色发展。自2014年以来,全县共争取光伏发电项目指标679.77MW,入住光伏企业17家,截至目前已有11个项目并网发电,并网规模241.77MW。去年9月份,平山县联合企业推广“光伏+电取暖”,打造“温暖工程”“民生工程”,助力乡村振兴,以“清洁低碳能源”造福于民。

标签: 李家庄村 井陉矿区 开发企业 小桥流水 新城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