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开展“村社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09 09:55:38 来源:潇湘晨报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和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资源优势,近日,池州市供销社会同池州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党建引领 村社共建”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工作意见》,指导村党组织与供销合作社共同打造为农服务新载体,开辟强村富民新途径。

党建引领,共同发展。 坚持村党组织领导、集体所有制属性,鼓励引导村干部、党员带头加入供销合作社,以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基层合作社的重要阵地作用,凝聚党心民心,促进村集体经济、基层合作社共同发展。

为农服务,市场运作。 把服务“三农”作为基层供销组织建设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广泛动员党员骨干、能人大户、普通群众等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根据各村特色,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灵活多样,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和经济手段开展基层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不断增强基层供销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搭建平台,提升能力。 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村级供销合作社结合实际,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点、农展中心、商超等各种场所,围绕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生产经营和生活服务活动,整体提升服务功能。

项目带动 ,助推发展。 村党组织要立足当地资源,选准选好主导产业,整合供销等多方资源,开展村社共建,共同谋划、培育产业发展项目,推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做实发展订单农业、促进农超对接和搭建电商销售(直播带货)平台三项举措,提升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竞争力。

利益联结 ,多方共赢。 按照“农民参与、农民出资、农民受益”的原则,村集体经济组织代表全体村民入股基层社,通过村级供销社为载体,将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企业与村民的三方联结融合,在股份分红、劳务输出、技术培训、生产合作等领域开展深度融合、形成利益联结,形成可持续发展运营机制。2022年新建村级供销合作社8家,实现村级供销合作社销售收入500万元;力争到2025年,村级供销合作社数量稳步增加,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500万元。

标签: 供销合作社 集体经济 充分发挥 销售收入 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