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司 >

投资要有“竹子定律” 河南5大领域容易出“黑马”

2022-06-09 08:17:46 来源:河南商报

结硬寨,打呆仗——这是曾国藩打仗的谋略。此法让湘军从几千人壮大到几十万人。

而今,河南高科技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河南高创”)总经理李贞和,把这一战略用到了创投上。

在投企业60多家还有一批投资企业要上市

这两年,豫企们加紧挺进资本市场,这其中就有河南高创助推的力量钻石、百川畅银、捷安高科、瑞丰新材、仕佳光子和金冠电气等6家科技企业。

河南高创的投资版图,除了已经上市的6家企业外,还有准备上市的中钛新材、想念食品、合众伟奇、沃特节能、丽源科技;除此之外还有对上市目标踌躇满志的新基业、圣莱特、牧翔药业、盛源科技、日立信、东方世纪等。其中,盛源科技、新基业、日立信等一批企业有望2022年启动IPO。

自成立以来,河南高创累计投资企业数百家,在投企业60多家,以投资推动企业发展,以投后管理赋能企业,助力一大批优质豫企做大做优做强,并推动豫企向现代化企业转型。这两年,连续助力6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李贞和很有底气地说:“后续还有很多。”

国资出身,在市场化运作上,河南高创也颇有代表性。

其2015年首次提出由单一直投向“直投+基金管理+专业咨询”的经营模式转变;2018年的时候,河南高创纾困隆华科技资金问题,成就河南国资驰援上市公司的成功案例。2020年后,河南高创助力豫企挺进资本市场成果频出,其投资的项目已经实现了覆盖上市全流程的梯次化布局。

投资要有“竹子定律”

近几年,河南高创扶持培育的企业开始密集挺进资本市场,仅这两年,培育的企业中就有6家上市。

“从这个角度说,做创投一定要潜下心来,精心培养,做好投后管理,才能静待花开。”李贞和说,创投要相信“竹子定律”的道理。

何为竹子定律?竹子生长的前4年都在土里孕育,等到第5年的时候,它破土而出,每天以15厘米的速度生长,很快就会长成十几米的竹子,成为挺拔茂密的竹林。

“如果没有前4年的培育,它不可能长成竹林。”李贞和说,耐得住寂寞,才能配拥有企业茁壮成长的超额收益。

依靠这种耐得住寂寞的秉性和团队的专业性,河南高创成为助力本土企业向资本市场挺进的伯乐。相对于不少创投机构在投资河南企业时喜欢在PE阶段进入的现象,河南高创更喜欢首投。

“好多人都说找不到好项目,可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我自始至终认为河南不缺优秀的项目,我们河南优势产业领域优质项目非常多。”李贞和说,“实际上我们缺少比较好的创投环境、好的土壤、好的资本去助推它们向前发展。”

“赛道+人”的漏斗投资模式

河南高创的投资历史上,有跟进一年就投资的企业,也有数十年如一日不断赋能才投资的企业。

李贞和描述说,付出的时间越多、投入的精力越大,团队对行业的研究力就更强更深。可实际上,一些创投机构会觉得过于考验团队的能力、见效又慢,不愿步入其中。

如何做智慧投资人?河南高创的经验是:“靠谱”。

给创始人设定几十个考核指标,核心都是围绕着“人”。李贞和解释说,靠谱的创始人,加上企业在河南优势领域的细分赛道里有着独特的“金刚钻”,整个项目就可以成为投资对象,而这对于创投机构来说就是一个结硬寨、打呆仗的过程。

这套方法下,形成了河南高创的“漏斗形”投资模式,也就是在1~2年时间中同时跟进很多,最终筛选出一部分,在这之后才会沟通投资进行培育。“赛道+人”两个核心要素,让河南高创保证了投早投小的高成功率,也促成了创投机构和企业之间的相互成就。

创投立足之本是立足河南

在李贞和看来,河南未来5个领域优势明显: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互联网+五大产业领域,也是最容易出本土产业黑马的领域。在这些领域,河南高创投资了做北斗应用技术的联睿电子、车用热管理控制系统的新基业、智能传感技术的日立信、空心玻璃微珠国产替代新龙头圣莱特、农业新势力秋乐种业、动保潜力企业牧翔药业等优质企业。

纵观河南高创投资的企业,也可以一窥其投资理念:聚焦区域、精耕产业、立足河南、走向全国,通过内培外引,培育河南省新兴产业领域的创新企业,促进河南省创新型中小科技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河南省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立足河南,这是河南高创的立足之本。”李贞和说,这个逻辑让河南高创能够把河南的细分产业研究得足够透、足够深入,发现产业链中的好苗子。

目前,河南高创正在筹备成立围绕未来产业领域硬科技的专项招商基金,每个维度都和河南发展相关。

外来的和尚不一定能念好本土创投的经

对于河南基金业发展,李贞和提出了一个比较犀利的观点。

“外来的和尚不一定能念好本土创投的经。”李贞和说,尤其对于初创期企业来说,很多省外的投资机构到河南以后,对河南项目的认同度不够,并站在全国的维度去看初创企业,这种没有扎根落地的悬空状态加上对河南产业实际情况的不理解,使创投机构和企业之间很难有契合度。与此同时,创投机构在进入河南时很多时候还没有团队进入河南,缺乏沉淀,对河南产业缺乏认同感,且研究理解不够,会发出“河南没有好项目”的感叹。

因此他建议,河南需要建立创投人才库,培养大量的合格基金管理人。

李贞和还提到,河南基金业发展还需要有容错机制,尤其是对天使等初创基金有更加明确的、可操作的容错机制,这样就更利于国有性质的创投基金进入,为优质的好苗子企业发展赋能。

另一方面,前期通过政策性导向和资本金的注入,大力扶持河南省内的国有创投机构,赋予国有创投机构更多的使命和责任,在此基础上,引导民营投资机构参与创投基金尤其是早期的创投基金,通过特别的政策鼓励民营投资机构投资创投基金,形成基金投资的递进式搭配结构。(顶端新闻首席记者杨桂芳/文顶端新闻记者孔昊/图)

标签: 外来的和尚不一定能念好本土创投的经 创投大咖 竹子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