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洛阳83岁老人查叶免费为居民理发12年

2022-04-25 15:35:15 来源:潇湘晨报

24日上午,在位于洛阳市洛龙区龙门大道的一个小区里,83岁的查叶老人正在散步,78岁的王金玉老人迎面走来,笑意盈盈。

“嫂子,瞅着我的头发又长了,给咱拾掇拾掇呗?”王金玉说。“可是中。走,回家。”查叶说着,一把挽住了对方的胳膊,俩人并肩走着,有说有笑。

查叶(右)在为居民理发

查叶的家在二楼,面积不大,却收拾得干干净净。王金玉接了半盆清水,端到水池边洗头发;查叶走进卧室,从门后挂着的提兜里取出一个工具包,里面是一把红色梳子和一盒刀片,接着把一个崭新的刀片装进梳子的凹槽里。“理一次发,换一个刀片,这可不能乱用。”查叶告诉记者。

擦干头发、套上围布、开始理发……“唰唰唰”,查叶用刀片轻刮发丝的声音在房间里响起,10分钟后,王金玉的头发理好了。她起身面向墙上挂着的镜子,又用梳子整理了几下。“真是不赖,又给你添麻烦了,去我家吃饭吧,嫂子?”王金玉说。“不吃,也不喝,这有啥谢的。”查叶笑呵呵地回答,又顺手拍掉王金玉肩头的几缕碎发。

12年来,为居民免费理发的情景,总会在查叶家里出现。这事儿,要从20年前说起。当时,查叶的老伴儿得了脑血管疾病,由于行动不便常年躺在床上,理发成了难题。“下楼去理发店一次太难,又找不到人上门服务。”查叶说,于是,干脆买来推子、剃刀等理发工具,自己给老伴儿理发。

查叶在做鞋垫

2010年,查叶的老伴儿去世。人走了,理发工具却没闲着。原来,查叶在照顾老伴儿的时候,一些邻居知道她会理发,偶尔会找她帮忙,慢慢地成了习惯,就持续到了现在。王金玉说,除了免费理发,查叶平时还免费为大家修补衣服、缝制鞋垫,做了不少好事。

“趁着身体还可以,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查叶说,自己生活幸福,儿女孝顺,平时没有什么负担,能够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她的心里也高兴。(洛报融媒·洛阳网记者 李岚 文/图 通讯员 王乐德)

标签: 没有什么 上门服务 在房间里 洛阳市洛龙区 脑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