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薇娅“双11”一天赚16亿 需缴多少税?超过7亿

2021-12-22 08:52: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一夜过去,关于“薇娅全网被封”等相关话题依旧占据了微博热搜的半壁江山。随着讨论发酵,一系列疑问也成为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薇娅们赚了那么多,为什么还要偷逃税?筹划“合理避税”背后又存在哪些问题?

薇娅“双11”一天赚16亿 需缴多少税?

在20日薇娅偷逃税被追缴并处罚款13.41亿元的消息曝出后,薇娅的微博、抖音号、淘宝直播间、快手、小红书等平台账号相继被封。

数据显示,今年“双11”,“直播一姐”薇娅公开的销售业绩为82.5亿元。而根据此前部分媒体报道,头部主播提成比例通常为20%至30%计算,光是这一天,薇娅就能获得超16亿元的提成收入,若依照个人所得税最高档位45%计算,需缴纳个税超过7亿元。

依法纳税人人有责,但面对巨款,包含薇娅在内的一些网络主播,还是或有意或无意地偷逃掉了相关税款,法律意识淡薄。

据报道,在规范网络直播行业税收秩序过程中,税务部门始终秉持着宽严相济的态度,为网络主播们的“自我救赎”打开了一扇窗,在税务总局发布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对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据悉,截止目前已有上千名主播主动自查补缴税款。

“专业机构”税务筹划 法律界限在哪儿?

在薇娅丈夫董海峰的致歉信中,除了提到夫妇二人在“意识到问题”之后,开始按照45%个人所得税足额缴税外,也提到了他们曾聘请“专业机构”进行税务统筹。由此,“税务筹划”、“合理避税”等关键词也成了热议的焦点。

金融投资报记者简单搜索便发现了多家“税务筹划机构”,其中部分宣传还专门提到了“个人所得税合理避税”。

随后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这些机构,发现他们介绍的常见“避税”手法有两种:一是注册个人独资企业,并采用核定征收的方式,可以少缴税;如果将相关企业注册到有税收优惠政策的“税收洼地”,还可以获得更明显的“避税”效果;部分客服称,具体到操作层面“方法很多”。

在记者提到薇娅事件后,有的客服表示,薇娅用的“个人独资”已“超出范围”,任何方法都要把握好度;有的却只是强调自己的避税“肯定合规合法”,不愿意再多透露具体操作细节。

那么,这些“避税手段”真的靠谱吗?有财务从业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部分税务筹划机构宣传的设立个人独资企业、采用核定征收等方式,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可能有一定效果,因为这种核定征收就是为一些收入不稳定、财务不规范的小规模纳税人减轻税负压力,但薇娅的收入明显超出了限制,如果采用这种方式“避税”,则可能涉及虚构业务隐匿个人收入等问题。

此外,一些机构推崇的“税收洼地”避税手法也并非没有问题,因为这是在特定行政区域内,政府为了吸引企业入驻,促进本地经济发展而实施的优惠政策。如果企业业务真实、合理且发生在当地自然没问题,但如果注册空壳公司,并虚构交易将其他公司的业务转入当地空壳公司进行“避税”,就存在恶意偷逃税的嫌疑。

企查查数据显示,在薇娅名下存续的企业中,就有5家注册地都在有税收优惠政策的上海市崇明岛,包括此次被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点名的“上海蔚贺企业管理咨询中心”。

■ 相关链接

大数据成税收征管“利器”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8年新个人所得税法中就已新增了“反避税条款”,对于无正当理由的“关联交易”、“税收洼地”等操作,税务机关有权按照合理方法进行纳税调整。

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就曾针对直播平台特别提出,要重点查处虚开(及接受虚开)发票、隐瞒收入、虚列成本、利用“税收洼地”和关联交易恶意税收筹划以及利用新型经营模式逃避税等涉税违法行为。

事实上,无论是此次的薇娅事件,还是前一次的雪梨事件,税务机关都提到了“大数据”分析评估,而这背后,就是眼下税收征管领域的高科技手段之一。

上个月,国家税务局长王军透露称,智慧税务正在向“两化、三端、四融合”迈进,建成后将形成基于全局视角建成覆盖税收征管全部环节、全部流程、全部主体的一体化应用平台;同时实现从“算量、算法、算力”到“技术功能、制度效能、组织机能”,从“税务、财务、业务”到“治税、治队、治理”的一体化深度融合。

法律为基,技术为器,还对“避税”抱有侥幸心理的网络主播们,如今也该重新掂量一下风险了。(本报记者 陈雨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