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一廊、一镇、五园” 郑开之间 “中原硅谷”雏形初现

2021-11-30 08:11:29 来源:河南商报

当前,区域之间的竞争已经逐渐转变为城市群、都市圈之间的竞争。城市群内部不同城市之间,通过加快一体化,打造科创走廊,有利于提升区域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产生“1+1>2”的效应。

郑开大道不仅链接了郑州、开封两座城市之间的交通,也打通了科创交流之路。在长达50公里的郑开科创走廊上,中原科技城、鲲鹏软件小镇、西湖数字湾等重要节点都已开始崭露头角。

“中原硅谷”的雏形已经初现。

一条悄然崛起的科创走廊

圣何塞在1950年还是个小乡镇,到1990年,就因硅谷的发展而成为全美第11位的大城市,并赶上了旧金山,成为加利福尼亚州的第3大城市,仅次于洛杉矶和圣地亚哥。而在郑州与开封之间,一条科创走廊正悄然崛起。

2017年1月,《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通过国家发改委网站正式对外发布,明确提出“推动郑州与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深度融合,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据此,河南省提出在郑州大都市区的中心区域郑开两市之间建设郑开科创走廊,并由开封市组织编制了“郑(州)开(封)科创走廊(开封片)概念规划”。

这里也开始被人们誉为未来的“中原硅谷”。

郑开科创走廊位于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发展区域,北起连霍高速,南抵平安大道,西邻郑州市东三环(G107辅道),东至开封市河南大学新校区东边界,东西长约50公里,南北宽约4公里,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

从空间结构上来说分为“一廊、一镇、五园”,一廊,即以郑开科学大道和隋唐大运河古汴河(郑开段)疏浚工程为轴带的交通景观发展廊道。一镇,即以集中展示隋唐大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汴河(万胜)小镇。五园,即龙子湖智慧岛、白沙科学谷、中牟雁鸣湖创新科技园、开封运粮湖引智产业园、开封西湖文化旅游创新园。

“郑开科创走廊是中原城市群乃至中西部地区最具增长潜力的区域。”省发改委主任何雄这样概括。

2021年4月1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快建设郑开科创走廊被提上日程。文件提出,要以郑开科学大道为轴线,以中原科技城为龙头,以白沙科学谷、西湖数字湾、中原数据湖为主要节点,推进郑州高新区、金水科教园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开封职教园区联动发展,建设百里创新创业长廊,打造支撑全省、服务全国的创新策源地。

郑州篇鲲鹏小镇正“展翅”,腾飞在即

郑开科创走廊的西端,“龙头”中原科技城已经开始昂首释放威力。从2020年9月中原科技城正式挂牌,到2021年元旦中原科技城全面启动智能出行系统,再到2021年10月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30个高质量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一年来,中原科技城聚焦主导产业,随着一大批前沿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加速构建起了特色鲜明的科创产业生态体系,产业方向基本明晰。

在中原科技城拓展区、郑东新区白沙园区科学谷,有一只展翅的“鲲鹏”,正在蓄势待发、快速推进。这是一处由连霍高速、科学大道、前程路、雁鸣路围合的区域,总占地面积3.18平方公里。2020年的3月这块土地还如同一张“白纸”,仅仅18个月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鲲鹏软件小镇旨在打造国内软件头部企业的总部园区、数字经济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软件创业人才集聚的产业创新社区,是中原科技城的重要组成。”中原科技城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介绍,鲲鹏软件小镇项目谋划于2019年初,定位于白沙园区科学谷内。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4月开始鲲鹏软件小镇项目起步谋划,11个月时间完成选址、方案征集、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等一系列前期工作。2020年3月31日一期工程正式开建,并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鲲鹏软件小镇相关负责人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介绍,鲲鹏软件小镇是中原科技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郑开科创大道的关键一环。“小镇尚未投用,但科创企业大咖即将纷至沓来。”负责小镇建设与运营的河南数字小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对接意向入驻企业达到16家。

开封篇在中原打造出一片“科创绿洲”

中原科技城崛起的同时,郑开科创大道的另一端开封的科创产业也在悄然发展,并与郑州逐步形成呼应之势。

2018年,经过中关村总部团队与开封当地项目筹划组深入交流互访,开封·中关村智酷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简称“开封·中关村智酷基地”)确定筹建。同年12月21日,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的核心区域,开封·中关村智酷基地正式启动。

这里位于郑开大道与第五大街交叉口附近,属于开封职教园区。按照郑开科创大道的相关规划,也属于开封西湖数字湾,位于链接开封与郑州的“桥头堡”位置。“2018年底我们落户这里时周边还很‘荒芜’。”开封中关村智酷产业服务总监倪征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我们就是拓荒者,要在这里打造一片‘科创绿洲’。”

开封·中关村智酷基地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整合政产学研用要素,以“带土移植”模式,强化与河南开封区域在产业聚集、创新项目、创新人才等方面的互动,建设运营“人才聚合平台”和“协同创新平台”。

倪征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解释,所谓“带土移植”就是筛选中关村在全国的相关优质产业,连公司带项目一同“移植”到河南,来强化郑开科创走廊的相关产业聚集。“例如,我们今年8月份把与百度签约的一个标的为1.3亿元的数据标注业务,引入自贸区,并在自贸区成立项目公司。”倪征说,通过与开封当地职教园区的学校开展合作,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

作为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开封将数字经济作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了推动当地数字经济发展,开封·中关村智酷基地从2019年开始在开封举办每年一度的CDCC数字文化大会。如今,数字文化产业正成为开封市产业发展新名片。(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文时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