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北交所开市 10只新股全部触发两次临停

2021-11-16 08:08:27 来源:河南商报

这是值得被记录的一天。

11月15日上午,首批81只股票正式亮相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其中,10只新股全都表现不俗,午盘悉数大涨,盘中全部触发两次临停。截至收盘,81只北交所股票合计成交95.73亿元。

河南企业同心传动喜提新股涨幅榜首,迎来高光时刻;利通科技董事长赵洪亮直言,上市相当于让企业实现了从“坐马车”到“乘高铁”的转变。

10只新股表现亮眼同心传动涨幅近500%

11月15日上午9点30分,北交所鸣锣开市,成为继上交所、深交所之后内地第三大证券交易所。

首批上市公司达到81家,包括直接平移的新三板71家存量精选层公司,以及10家已完成公开发行等程序的创新层企业。首批进入北交所的3家河南企业分别为利通科技、恒拓开源、同心传动。

开市首日,81只股票分化明显,10只新股涨幅居前,高开高走,募集资金总额超过15亿元。

豫股N同心领跑。截至11月15日上午9点24分,同心传动在集合竞价阶段已经上涨超过280%;11点30分,豫股N同心(833454.BJ)涨幅达到504.05%,股价由开盘每股15.10元涨至23.86元,最高价为25.18元,涨幅居新股榜首;截至15点收盘,同心传动涨幅回落至493.67%,成交价停在每股23.45元,共计成交2331.06万股,成交额达到4.8亿元。

包括N同心在内,10只新股全部触发两次临停。截至收盘,N大地、N志晟涨幅进入前三,分别上涨261.8%、239%;成交额方面,N大地、N晶赛、N科达拿下前三,分别成交5.86亿元、5.14亿元、4.99亿元。

豫企方面,除了同心传动,利通科技开盘36分钟后,股价由11.18元涨至当日最高价12元后回落,截至收盘,利通科技跌幅约9.12%,收盘价格为每股10.10元,共计成交283.69万股,成交总额3036.65万元。恒拓开源收盘价格为每股6.97元,跌幅约8.89%。

登陆北交所的河南企业,手握高新技术

首日风光无限的同心传动事实上已经深耕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多年。

资料显示,同心传动成立于2001年9月,专注于非等速传动轴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收入来源主要是传动轴及相关零部件的销售收入和维修服务收入。产品已被国内外大型汽车主机企业及国外同行广泛采购,是东风汽车、中联重科、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等知名企业的供货商。

在新能源运用方面,同心传动采用液新型压锻造技术,使传动轴零部件花键轴叉毛坯达到空心化,节约原材料20%以上,在节能降耗和材料的充分利用环节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20年,同心传动营业收入为1.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960.6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9.26%,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1.02%。2021年10月21日,河南同心传动精选层小IPO完成发行,募资1.1亿元。

尽管首日上市的利通科技股价小有回落,但对于利通科技董事长赵洪亮而言,荣登北交所,成为上市企业,依旧是一件令人激动的事,“上市相当于让企业实现了从‘坐马车’到‘乘高铁’的转变,让企业有了‘弯道超车’变‘换道超车’的可能。”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利通科技全称漯河利通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液压橡胶软管及软管总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利通科技2020年年报显示,这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低弯曲、高压力、长寿命”高性能钢丝增强液压橡胶软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合作伙伴包括三一重工、宇通重工、郑煤机等知名企业。

2021年上半年,利通科技实现净利润2146.4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97%;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30.44%。

观点

证券分析师:北交所新股首日行情有望延续

北交所开市首日整体情况如何?未来有何发展趋势?为何会出现新老股分化明显的情况呢?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本运作与财务评价研究中心主任、黄河商学院基金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企业上市策划与指导专家孙建华认为,精选层平移至北交所的企业股价波动,甚至跌幅明显是在预期之中的事情,开市之初受供需关系影响市场波动较大,新股因为前期预热受到的关注较高,因此股价涨幅明显。

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兴认为,从北交所首日开盘情况来看,10只新股均大幅高开,并且触发两次临停。“短期来看,我们判断北交所新股首日行情有望延续,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原因:首先是北交所上市首日股票不设涨跌幅,有望提升投资者的交易热情;其次,北交所新股开市首日行情较好,赚钱效应之下,未来有望吸引增量投资者入场参与北交所交易;最后,首次上市的10只股票市盈率平均估值较低,未来新股上市的估值大概率与第一批相近,上市后将迎来估值修复。”

未来,北交所还将为中小企业带来哪些独有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在打造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平台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不仅能针对大量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弥补上交所、深交所对于创新创业类企业支持力度不足的问题,还能够促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支持隐形冠军打造。

对于河南的企业而言,河南省政府参事、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认为,北交所将为其带来几方面利好,“首先,北交所成立为河南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注入了金融力量;其次,河南省上市企业相对比较少,但是这几年双创比较活跃,北交所将为河南省的双创注入强大力量;此外,北交所开市对下一步整个中国的创新提供了一种新导向。”

张占仓解释,北交所相较沪市、深市门槛更低,资本调节更灵活,活跃度更强,这也意味着,规模很小的企业,只要符合国家发展政策,只要有创新、有科技含量、符合地方发展,就能够借助资本的力量腾飞,这样就为那些真正有特色的创新企业、小微企业将来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为中国资本市场注入更多年轻活力。(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郝瑞铃金艾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