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美的重回北上资金第二大重仓股 迈瑞医疗三季度被外资高度关注

2021-10-21 13:27:0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持续深入,以及未来MSCI、富时罗素等重要指数有望再次提高A股权重的预期下,外资持续流入A股已是大概率事件。就最新的陆股通仓位数据来看,截至10月12日,自开通以来,外资已通过陆股通北上净流入A股市场14904.93亿元。

最新的北上资金持股显示,两市有827家公司的持股数量相较二季度末出现增加。持仓品种上,北上资金三季度以来不仅对新能源板块继续予以较高的关注度,且对美的集团、迈瑞医疗等大消费龙头也进行了一定的增仓。此外,今年股价低迷的银行股也重新获得了资金重视,譬如头部银行股上,招商银行不仅被北上资金加仓,公募基金易方达、睿远也均对其有相应增持。

北上资金全年净流入额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观察今年以来的交易数据,北上资金年内净买入A股金额已达2880.84亿元,仅次于2018年、2019年的全年净流入额。若以月均净买入金额推算,北上资金今年全年净买入额有望超越2019年的3517.43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北上资金净流入情况虽然在今年6、7月份出现大幅缩减,但8、9月份又重新恢复持续增长态势,分别净流入269.06亿元和305.19亿元。外资的持续流入,或正是近期A股市场日成交额连续几十个交易日维持在万亿元以上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过去几年,外资在A股市场持续重仓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大消费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A股市场上的投资偏好。而进入2021年后,北上资金的持股风格有了新的变化,虽然贵州茅台目前仍稳居北上资金第一大重仓股,最新持股市值达1698.33亿元,但不可否认的是,北上资金对其持仓在今年是有一定减持的,若与今年2月10日2607.53亿元的历史持仓高点相比,外资持仓总市值减少了近千亿元,35%的市值缩水幅度要明显高于同期25%的股价跌幅。

相较之下,锂电龙头宁德时代随着股价的上行(年内累计上涨48.75%),北上资金对其持股市值排名则逐季增高。一季度末,宁德时代还以4900.05亿元位居北上资金第九大重仓股,至二季度末时,已迅速扩张至8280.32亿元,成功晋升为北上资金第二大重仓股。当然,若以最新仓位变动来看,家电龙头美的集团在近期成功实现反超,重新回归北上资金持股市值第二大公司位置。

多只消费龙头获北上资金持续加仓

9月23日以来,北上资金对美的集团的持股数量已连续9个交易日放大,10月12日的13.12亿股持股数量再度刷新历史高点。对比二季度末的持股数量,北上资金对美的集团的持股数量增加了1.56亿股,而在此前的4月7日,北上资金持有美的集团的股数还曾一度降至10.49亿股,使其一段时间让出了北上资金第二大重仓股的宝座。

除了美的集团三季度以来重获北上资金的青睐,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等消费品公司在此期间也均获得北上资金的增持。9月15日,北上资金对迈瑞医疗11188.51万股的持仓较二季度末的8172.47万股增加了3016.04万股,即使在近日略有减持,目前的最新持股量仍高达10894.82万股;海天味业则随着10月12日产品涨价利好的催化,北上资金对其最新持股数量创出了近几年新高,达27732.95万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