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白酒板块“没有好脸色” 众兴菌业被疑割韭菜

2021-10-19 08:23:5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日前,众兴菌业(002772)突然公告,公司于8月25日决定终止收购贵州圣窖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窖酒业”)100%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决定终止此次收购后,众兴菌业延迟了50天才披露公告,被市场质疑可能存在信披违规。意料之中,10月18日众兴菌业开盘后“一”字跌停。

金针菇龙头“饮酒”告吹

时间回溯到6月20日,众兴菌业与刘见、刘良跃就收购其持有圣窖酒业100%股权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

公开资料显示,众兴菌业从事食用菌研发、工厂化培植与销售,是国内金针菇产业的龙头企业。虽然最近四年金针菇营收比重逐年降低,然占比仍超50%,这反映出众兴菌业业务结构单一问题较为严重。

对于收购原因,彼时众兴菌业工作人员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因食用菌存在销售价格和利润季节性波动风险,公司除了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还在主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此次收购主要是出于长期以来看好白酒行业的发展,并希望以此平衡公司季节性收益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众兴菌业在6月25日披露的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中却表示,当前圣窖酒业规模有限,即使收购成功,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影响都非常有限。

最新公告显示,《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签署后,众兴菌业积极开展尽职调查工作,期间与交易方、标的公司及各中介机构进行了多轮次沟通磋商,初步达成一致意见。但因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2021年8月25日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收购。

而收购计划的终止,意味着众兴菌业企图发展双主业的计划也随之落空,再次陷入产品单一的发展困境。

圣窖酒业二度“卖身”失败

值得注意的是,众兴菌业于8月25日就决定终止收购,却迟至10月15日才发布相关公告,也就是延迟了50天才披露。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之前,已有投资者陆续在互动易平台询问公司收购是否失败时,公司均回复“收购事宜请关注公司后续公告”。因此,众兴菌业被指或涉嫌信披违规,不少股民质疑公司“割韭菜”意味浓厚,但这还有待监管部门给出官方判断。

去年大热的白酒行情带动了一波收购白酒资产的浪潮,包括岩 石 股份 (600696)、吉宏股份(002803)、海南椰岛(600238)等公司都宣称涉足白酒业。今年6月,白酒股继续走高,众兴菌业在彼时宣布收购圣窖酒业,难免有“蹭概念”嫌疑。

事实上,此次收购终止也意味着收购标的圣窖酒业二度“卖身”宣告失败。2020年9月,主营业务为以托管黄金矿业业务为主的*ST园城(600766)公告称,拟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2020年11月,因无法就估值达成一致,*ST园城终止收购。

天眼查显示,圣窖酒业成立于2011年6月,注册资本1.44亿元,位于仁怀市茅台镇,刘见和刘良跃分别持有其99.5%和0.5%的股份。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分别为-279.48万元、810.03 万元、2121.17 万元和674.99万元。

整个白酒板块都在跌

二级市场上,10月18日,即披露收购终止消息后的首个交易日,众业菌业开盘即“一”字跌停,较年内高点累计回撤近47%。

这与此前公布收购消息后公司股价持续大涨形成鲜明对比。

盘面显示,在6月21日至29日期间,众兴菌业股价累计大涨超过90%,期间一度斩获涨停六连板。

与此同时,“买醉”不成功的众兴菌业“碰巧”带崩了白酒板块。18日,A股白酒板块突然崩盘,中证白酒指数跌超7%。截止收盘,迎驾贡酒、酒鬼酒、山西汾酒、舍得酒业、金种子酒报收跌停,水井坊、今世缘、五粮液均跌超8%,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也分别下跌6.10%、4.16%。

记者注意到,除了收购终止,众兴菌业三季度业绩亦不容乐观。

据三季度业绩预告,众兴菌业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亏损4500 万元-5500 万元,同比下降137.29%-145.58%,由盈转亏,上年同期公司盈利1.21亿元。其中,第三季度预亏5753.15万元-6753.15万元,同比下降189.20%-204.71%。

对于三季度业绩的突然亏损,众兴菌业将其归因于产品成本上涨和产品销售价格的持续低迷,

同时,公司产品及在产品报废等非经常性损失预计影响利润约减少1780万元,公司理财产品受9月下旬股票市场影响,在本季度公允价值变动预计影响利润约减少2000万元。